中央财政下达5亿元助安徽改造农村危房

2020年08月04日07:25  来源:合肥在线
 

8月3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中央财政下达安徽省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55588万元,该资金将对因水灾受损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建设予以倾斜安排。自安徽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以来,截至今年全省累计完成134万户改造,实现171.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鉴定全覆盖。

数据:已累计完成134万户改造任务

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以来,安徽连续11年将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将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目前,已累计完成134万户改造任务,共计发放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133.4亿元。改造后的农房建筑面积适当、主要部件合格、房屋结构安全、基本功能齐全,让大批贫困居民实现安居梦想。

监督:

开展危房改造质量“回头看”

让贫困户不住危房,房屋质量是关键。安徽出台农村危房改造规划建设和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对农村危房改造规划建设选址、建筑材料把关、施工管理、抗震措施、工程质量安全等提出明确要求。在此基础上,组织编制20多套农村危房改造设计图集,引导农民按图集建房、改房,彰显地方民居文化特色。

为加强危房鉴定技术指导,安徽组织3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赴各市、县,深入一线对各地贫困群众危房鉴定工作进行技术指导,逐户鉴定危房等级,确保“不落一户”。对7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逐个开展危房改造鉴定督办,实现全省171.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鉴定全覆盖。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安徽在全省开展危房改造质量“回头看”,共动员近两百名技术人员赴93个县(市、区),深入排查贫困户房屋是否存在通风漏雨、墙体裂缝、门窗破损等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截至目前,共排查出问题13819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补助:

帮助受灾居民提高危房改造能力

安徽农村危房改造实行分类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重建房屋户均补助2万元,修缮加固户均补助0.6万元。

在中央财政补助基础上,安徽省财政对国家扶贫开发县、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县(市、区)户均补助3000元,其他一般县(市、区)户均补助2000元。

近期,中央财政又专门下达安徽省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55588万元。今年,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等发现的危房、动态新增的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任务、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以上地区农房抗震改造,国务院定向激励奖励以及其他低收入农户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支出。

同时,对全省因水灾受损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予以倾斜安排,确保贫困人口不住危房。安徽还创新开展农房保险试点,为在库区、行蓄洪区等区域的28.96万农户开展农房保险试点,有效整合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和保险赔付金,帮助受灾农村居民提高危房改造能力。(陆珊珊 记者 吴奇)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