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警方连破4起20年前命案积案

2020年08月04日15: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围绕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目标,组织推进命案积案攻坚。目前,马鞍山警方已连续破获4起跨度超过20年的命案积案。

杀害母子,嫌疑人20年后落网

2000年10月3日,在马鞍山原向山区慈湖乡蔡村,胡某某母子死于家中,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案件没有侦破。“云剑2020”行动以来,马鞍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抽调精干警力组建专案组再次侦办该案。

专案组仔细研究案发现场,收集当年因技术条件制约未检出的检材,仔细甄别遗留痕迹。经研判分析,发现杨某发(男,62岁,宿州市人,有多次盗窃、抢劫前科)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专案组连续数日工作,在宿州警方的支持下,于2020年3月14日晚20时许,在宿州市埇桥区一出租房内将杨某发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发2000年出狱后从宿州坐火车至马鞍山实施盗窃。2000年10月3日凌晨,杨某发翻墙入室进入被害人胡某某家中,盗窃后见色起意,进入卧室对胡某某实施奸淫,胡某某惊醒并呼救,杨某发使用凶器砸击胡某某及幼子(时年1岁)头部,将两人当场杀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发已被移送起诉。

盗窃败露杀户主,凶手24年后归案

1996年8月13日,花山区光荣新村16幢旁一窝棚内发生一起命案,被害人陈某某被强奸杀害。案发后,专案组开展了大规模走访调查和摸排,但一直未能取得有价值线索,案件没有取得进展。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该案在今年取得重大突破。专案组发现含山县林头镇某村今年57岁的马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020年6月2日晚,专案组赶往含山,在马某某家中将其抓获。

经查:1996年8月13日凌晨4时许,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男,时年33岁)窜入案发现场实施盗窃,因盗窃时发出声响惊醒被害人陈某某。随后,马某某掐住陈某某颈部,防止其叫喊,实施强奸,致陈某某窒息死亡。案发后,马某某逃离现场。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已被批准逮捕。

杀害出租车司机,两凶犯隐藏22年后现行

1998年12月22日21时许,当涂县姑孰镇五一村居民袁某某,在314省道丹阳镇庙岗村路段,被发现死在其驾驶的出租车内。警方开展调查时,确定嫌疑人有两个。该案经大量工作久侦未破,直到2020年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分析,发现朱某扩(男,43岁,贵州省湄潭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13日11时许,专案组在云南省昆明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在昆明市火车站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扩抓获,并于7月14日押解回当涂。

经审讯,朱某扩供述另一同案人系其姐夫李某(男,49岁,贵州省湄潭县人)。在贵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于7月16日18时许,在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一工地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经查,1998年12月22日,犯罪嫌疑人朱某扩、李某从江苏打工返回贵州老家,途中乘车经过当涂县时,因没有路费,遂产生抢劫他人财物的恶念。

李某在县城路边摊购买两把水果刀,后两人以去博望镇为理由乘坐袁某某驾驶的出租车,当车行至314省道丹阳镇庙岗路段时,朱某扩、李某两人持刀威胁袁某某,遭到袁某某反抗,两人随即用购买的水果刀在袁某某的颈、面部捅刺数下,致袁某某当场死亡,并劫走现金100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扩、李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0年前杀害“失足女” 行凶者终究法网难逃

2000年5月29日17时许,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租住在雨山十村42栋103室院内出租房的女青年尹某某被人杀害。由于被害人疑似从事卖淫活动,且社会交往复杂,加之当年侦查手段有限,公安机关在案发后组织大量排查走访工作,但案件一直未能侦破。

多年来,雨山分局始终坚定“命案必破”信念,坚持案件不破、专案不撤,围绕该案现场痕迹物证持续开展侦查、比对工作。

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经缜密侦查,专案组最终发现耿某结有重大嫌疑,并在江苏扬州将其成功抓获。

经查,嫌疑人耿某结(男,时年24岁,安徽涡阳县人,无前科),2000年5月28日下午,其在雨山区红旗中路搭识受害人尹某某,并随该尹到其租住处进行“交易”,后双方因“服务费”发生争执,耿某因担心惊动周边住户,遂手掐、绳勒被害人尹某某颈部,致其机械性休克死亡。

目前,犯罪嫌疑人耿某结已被批准逮捕。(韩震震 胡成 吴军)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