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涨堤高党旗飘

安徽望江县泊湖万米大堤防汛抗洪一线纪实

2020年08月03日18: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望江县泊湖万米大堤由泊湖圩、河口圩、驼婆圩、土宕圩四个圩口合并而成,湖水面开阔,堤线长近2万米,圩内有3000多人和1万余亩农田。7月上中旬的强降雨及其滞后效应,以及7月下旬以来高强度降雨,致使湖泊水位持续上涨,堤防管涌、散浸、坍塌险情不断、险象环生,且多次遭遇强风高浪的冲刷和袭击。面对圩内群众财产和近万亩丰收在望的农田,望江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一线指挥所,由县委常委和政府副县长分别担任政委和指挥长,乡镇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和水利专家为成员,进驻泊湖联圩,靠前指挥。泊湖防汛指挥所始终紧绷“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之弦,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防指“确保万米大堤、万亩大圩安全”的指令要求,积极展开布防,迅速行动、细化措施,坚持做到水涨堤高、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 支部建在责任段

泊湖防汛指挥所刚刚组建,便立即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并要求各圩口责任段成立临时党支部,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根据汛情及专家会商意见,万米大堤中有3.9千米必须全线挡浪,目前迎水面除去1.5千米水泥护坡无需挡浪之外,其余2.4千米已全部铺盖油布结束;根据筑子堤的需要,全线已拉土上堤5000余方,共用去编织袋6万多条。万米大堤堤顶“洼地积水”路段已全线修复;圩内应急抢险“浮桥”已经铺设完工。

同时,为方便夜间巡堤查险,万米大堤已安装完成防水灯216盏,已通电亮灯10.9千米。结合险情每日上报情况,全域共排查、排除险情37处。日均投入各级干部、部队官兵、民工等各类防汛抢险人员500余人。全线已筑土撑4条,开挖导渗沟2000余条,填筑浪坎80余处,重点监测穿堤建筑物10处,清障除杂工作全面完成。

为全力夺取该圩防汛抗洪的胜利,一面面党旗和一面面“党员突击队”的旗帜在堤坝上飘扬,千名干群你追我赶,奋力争先,一道新的抗御洪魔的长城正在筑成,一条水上生命线正在铺建,一座党建引领的丰碑正在铸就。

不忘初心 践行使命争先锋

防洪责任重于泰山,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在汹涌汛情前,许多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义无反馈的奔赴抗汛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周季红,凉泉乡副乡长,同时也是万米大堤河口圩指挥长,在他负责的凉泉乡壬辰占村河口圩防汛点,7月22日下午发现了闸门旁边堤坝有漏水现象,面对这一紧急情况,周季红立即组织民工进行抢险。从下午5点到晚上9点,通过众人不懈的努力,终于将漏水点基本控制住。当晚,周季红仍不放心,于是在漏水点彻夜值班。在第二天,他仍连续作战,组织民工在漏水点铺设雨布,码建挡土墙,彻底堵住了隐患。那一刻,一颗悬着的心方才落地。26日,正在巡堤的他,因地面路滑不慎摔倒导致左外踝骨折,为了不让自己影响到整个汛情防控,他仍忍痛坚持。在领导再三要求下,周季红才被强制送往医院治疗。

陈水民,壬辰占村党员群众,入汛以来,他主动请求参加一线防汛。他白天参与开挖导渗沟,晚上主动在万米大堤上巡堤,就这样日夜兼程,他一直在堤坝上坚守了20多天。

......

正是这些活跃在防汛抗洪前线的广大党员的奉献与担当,才使得人民群众的财产与生命得到了坚实的保障。

厉兵秣马 军民齐心战洪魔

7月20日开始,在万米大堤的堤坝上,部队官兵和当地干部群众冒着高温进入防汛战斗,用编织袋装土和石子、拿着镰刀在岸边清障、徒手搬运土包......衣服被汗水浸湿,手里的活不停歇。“这几天官兵和我们干部群众都在堤坝上战斗,挥汗如雨,几乎每个人手上都磨起了水泡,大家这么努力,就是要确保圩堤安全。”壬辰占村党总支书记说道。

防汛不是闪电战,而是一场持久战。为确保堤坝更牢固,7月21日,120名官兵在一段3个坝基松软处背水坡打3个“土牛”支撑堤坝,每个“土牛”都需打到与圩外水面差不多的高度,需要1000多包土,这些都是官兵们一锹锹装起来,再一袋袋背过去打起来的。在防汛抢险最关键的时期,在人民最需要时,都能见到人民子弟兵的身影,他们与人民携手作战,定能打赢防汛这场硬仗。

7月24日凌晨,鸦滩镇基干民兵应急排在完成江调圩防汛抢险任务后,又迅速带着防汛物资转战凉泉乡壬辰占村,参与万米大堤的防汛抢险任务。到达万米大堤后,他们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圩堤抢险中,沙袋装运、构筑堤坝,一直忙到下午1点多才吃午饭。由于堤坝上无遮掩物,民兵们只能在炎炎烈日下吃完午饭,蹲坐在地上稍作休息,接着又投入到紧张的抢险任务中。

“今年大雨,我家也受灾了,但防汛以来我一直坚守岗位,因为我明白没有大家就不会有小家”。一名19岁的应急队员说道。他在队伍中年龄最小,也是一名大一学生。由于心存当兵的志向,今年暑期,他主动申请参与了鸦滩镇基干民兵应急排。(方小红 茅江泽 王长青)

(责编:欧恺、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