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成功办理首例跨国远程视频公证

2020年08月03日16: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您好,我是灵璧县公证处公证员刘冬,现在通过远程视频形式,为您办理委托公证,您准备好了么?”“我准备好了,太感谢您们了!”这是一组正在通过远程视频办理公证的画面。

紧急求助

今年7月下旬,灵璧县某企业主管人员急匆匆来到灵璧县公证处,向公证人员寻求帮助。原来,今年以来全球疫情不断扩散,该企业法定代表人滞留意大利无法回国,但公司急需该法人亲自处理公司有关事务,以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在此情形下,该企业主管人员向灵璧县司法局公证处寻求帮助,希望通过办理委托公证,正常行使法人职权,使企业相关重大事项能够顺利进行,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全面论证

鉴于该公证情况特殊,灵璧县公证处集体研究,由副主任刘冬亲自办理该公证。因该公证涉及多家机构和部门,办理程序复杂,又面临企业法人无法亲自到场签字的现实困难。灵璧县公证处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最终决定采用远程视频的形式,线上为当事人办理委托公证。

为确保公证书的合法性、严谨性,灵璧县公证处工作人员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对该公司及法人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及时与金融机构对接,审核委托事项涉及的相关合同条款,依据《电子证据法》固定文书文本证据,并做好技术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

成功连线

灵璧县司法局公证处的首例远程视频公证成功连线。公证员刘冬通过视频方式,充分告知公证事项的法律内涵,在视频电子眼的“注视”下,线上完成了人像比对、审核、签字等公证流程,全程录音录像,确保公证程序合法真实有效。经过近20分钟的连线,最终,该项公证顺利办理完成。

“没想到这么复杂的公证事项能够这么快办成,真的感谢灵璧县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你们专业高效、服务热情,让我们对企业以后的发展环境更有信心了!”企业主管人员激动地说到。该企业凭借委托公证书,及时处理了相关事务,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本次远程视频公证开启了灵璧县公证机构办理“不见面”公证的先例,也积极推动灵璧县司法局为社会提供高效公共法律服务、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步伐。(张群)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