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地里话增收

2020年08月03日11: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3日一大早,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的太空莲基地,一片繁忙的景象,起早采摘莲蓬的大爷大妈们,各个手挎着装满莲蓬的竹篮子,穿梭于荷花田里。

采摘莲蓬 张倩倩/摄

“眼下是莲蓬丰产成熟时节,赶早起来最主要是能多采摘一些,我们基地和合肥百大集团有合作,新鲜的莲蓬直销给他们,还有一些我们对其进行二次加工,生产出真空包装的莲子售卖。”长庄村党支部书记翟从定对记者说。

收集莲蓬 张倩倩/摄

长庄村昔日是个“空壳村”且负债累累。2014年,长庄村转变发展思路,结合实际,将村民的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借助“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太空莲产业,很快就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去年该村成立100%控股的企业,肥西县山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太空莲等产业经营销售,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9.8万元。比2018年增长1倍。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不到3000元,到2019年达到1.76万元,增长6倍多。

“土地流转给村集体,还能带我们分红,再加上租金和打工收入,在家门口也能挣钱。”正在采摘莲蓬地陈奶奶说到。

“尽量用村里贫困户,方便他们在家门口增收脱贫。”王克贵说,目前长庄太空莲基地共带动村里的5户贫困群众务工。荷花田里,贫困群众龚传芝一边摘莲蓬,一边和记者说:“在这里干活很开心,每天还能拿到80元工钱。”

长庄村以“一产”为基础延长产业价值链,与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此,该村在二产上,建设了莲子加工车间,将太空莲加工成莲子、莲子芯、荷叶茶等,提高附加值。在三产上,该村充分利用太空莲观赏性价值基础上,引入了不同花色品种的花莲、王莲等,丰富了基地的可参观性,连续举办避暑赏荷会等活动,逐步扩大了长庄村太空基地的知名度。(张倩倩)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