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屯溪镇海桥修建项目计划书已报至国家文物局

2020年08月03日08:40  来源:安徽网
 

  记者日前从黄山市有关部门得知,屯溪镇海桥(又称老大桥)修建项目计划书已报至国家文物局。根据程序,国家文物局到现场进行查看后,需组织专家论证审定修复工作。项目立项后,就可以做设计方案。

  2018年拍摄的屯溪镇海桥。(资料图)

  屯溪镇海桥(又称老大桥)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代,是黄山市中心城区最古老、最成规模的古桥。今年7 月7 日上午,镇海桥被山洪冲毁。事发后,黄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镇海桥修复工作,有关部门积极与省及国家文物部门保持沟通。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对修复工作也很重视,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在全力推进。同时,对于镇海桥修复资金来源问题,一旦国家文物局通过立项,会按规定拨付资金,黄山市也会按规定配套资金。

  此外,记者从黄山市住建部门得知,镇海桥构件的抢救性打捞工作目前招标结束,确定了打捞作业企业,构件堆放保存场地及视频监控安装工作基本就绪,待镇海桥所处的三江口水流稳定时会适时启动打捞,下游湖边坝会放水降低水位配合打捞工作开展。财政部门表示确保所需资金。黄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称,镇海桥是国保文物,冲散在水里的构件也是珍贵文物,打捞过程中会小心翼翼,石块等上岸、落地过程会尤其注意。

  另据了解,对屯溪镇海桥现址的跨江自来水管,有关方面也已经制定处置方案并通过批准,近日将实施水管拆除。

  □延伸阅读

  国家文物局现场查看镇海桥

  近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等率调研组,到江西、安徽等省份调研指导汛期文物抢险救灾工作时,查看了黄山市屯溪区镇海桥。调研中,还会同相关专家研究制定抢险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对下一阶段文物防灾减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根据各地文物受损实际,组织制定抢险保护方案,在文保专项资金中给予经费保障,同时专题研究文物桥梁及建筑的预防性保护制度。调研组强调,要搜集、保存好文物构件,汛情稳定后应尽快制定受灾文物保护抢修计划,将文物损失降到最低,并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顺利实施,严格保证质量。(记者 吴永泉)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