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四华教授作客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作专题报告

2020年08月03日11: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亓四华教授作客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就“新时代职业教育内涵建设”作专题辅导报告,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星青年总培训师陈孝云主持,全体教职工聆听报告。

报告中,亓四华从内涵建设是高职教育面临的关键问题、内涵建设的特点及重点工作、如何加强内涵建设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加强院校自身的内涵建设。新时代职业教育要以问题、需求、质量、能力、就业为导向,把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等作为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将办学特色和创新放在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突出地位,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就如何加强内涵建设,亓四华结合自身经历和丰富的办学实践作了重点分析。他认为,专业建设是主线,人才培养方案是抓手,课程建设是核心,师资建设是关键,实训基地是条件,管理文化是保障。专业是学校的品牌和灵魂,专业建设要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对接产业发展,不断优化结构;既要坚守“优势阵地”,精耕细作传统专业,又要紧跟新时代,不断变革,挖掘切合学院实际的专业发展新思路。人才培养上要突出技能培训,强化应用性较强的知识点,淡化学术性较强的知识点,教学生学得会、愿意学、用得上的知识。课程建设上,以课程的开发、课程的实施、课程的评价、课程的管理为主要内容,明确培养目标、优化培养方案、制定核心课程标准、改革教学模式、改革评估体系、建设校本教材为课程改革的主攻方向。师资队伍建设是高职院校建设与发展的关键和灵魂。努力打造一批身正、立志、好学、乐教的“四有”好老师。教师通过深入校内实训场所、大型骨干企业进行技能训练和综合能力提升,参加国内外进修培养,引进企业能工巧匠,提升师资队伍的结构和质量。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一批实现学生的能力提升的实训基地。文化是一种力量,一种情怀,一种温暖,一种学校战略。也是教育发展之魂。建设具有职业院校特色的文化。

报告会后,陈孝云作总结讲话,他说,亓书记结合国家对职业院校的新理念、新要求,紧扣人才培养、产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多个维度阐述了高职院校的内涵建设,彰显了教育家和管理者的智慧,对该院在专业建设、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上都将起到积极深远的推动作用。(苏勇)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