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防汛一线闪光

2020年08月01日17: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面对迅猛的雨水和洪水,肥西县上派镇的青年们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奋战在河堤大坝、城乡村居、大街小巷,让青春的底色在防汛一线闪光。

放弃蜜月奔赴一线

王健是上派镇肥光社区幸福园片区支部的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灾难面前,他放弃蜜月,撸起袖子,奔赴防汛抗洪一线。

王健在防汛一线 赵小凤摄

新婚不久就遇上了洪涝灾害,王健放弃了度蜜月的打算,主动加入抗洪防汛突击队。在堤坝上,他张开尼龙袋,半跪在地上,让大家灌满泥沙,闷哼一声,就把重重的沙袋扛上肩膀。汗水混着泥水,在脸上淌着;肩膀磨破了皮,咬牙坚持着。他在给新婚妻子的微信留言里说:“把雨水当淋浴,把潮声当战鼓,把洪水当敌人,把群众利益当作头等大事。”

巾帼抗洪当仁不让

谷素娟是上派镇青年社区党委委员,也是一名80后人大代表。日前,地势低洼的雁北小区因派河水位急速上涨导致小区雨水倒灌,安排居民紧急撤离是首要任务。社区只有四名男同志,都已安排在比较危险的排水作业点,安排群众紧急撤离的任务,就落在谷素娟等女同志身上。

雨水声早已盖过她动员群众撤离的呼喊声,嗓子已经嘶哑,雨水混着河水带着污水,漂在眼前,她丝毫顾不上,艰难而坚决地往前蹚,确保不漏一户。有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居民,她更不曾多想,扶着老人、举着衣物,在雨水中“倔强”前行。

肥西青年义不容辞

陈庚是上派镇南郢社区民委委员,同样也是一名80后人大代表。面对险情,他挺身而出,积极履行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职责和使命。

7月18日早晨5点,南郢小区因强降雨发生内涝,最深积水达半米左右,即将危及一楼群众家。陈庚和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立即组织抽水泵排水,赶在早晨8点将积水排掉。下午3点左右,接到群众反映,县建筑二工区积水较多,他又立即和3名社区工作人员带上抽水泵前去排水,并组织群众自救。19日,南郢小区道路雨水倒灌,陈庚和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党员、热心群众组织排水、转移群众,连续奋战到20日早晨,终于把小区积水排干。不顾连日连夜的劳顿,他又带着社区抗洪抢险突击队支援中派社区,到派河大堤参加抢险。“投身防汛一线,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一个80后肥西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陈庚说。(徐青松 赵东升)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