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党建引领 防汛脱贫两不误

2020年07月31日10: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受连续降雨影响,有着“蔬菜种植之乡”美称的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防汛任务艰巨,张店乡坚持党建统领,统筹兼顾,抢汛灾、保民生、助脱贫。

筑牢堡垒,党旗飘在一线

张店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排头兵”作用,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扎实推进防汛期间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开展排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通过实地查看贫困户家中是住房否漏雨,漏电,自来水有没有受到汛期雨水影响,能不能保障饮水安全等确保贫困户在防汛期间的生命健康安全。

持续排查,解决汛期隐患

张店乡组织村两委干部、扶贫驻村工作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全面开展辖区河堤、沟渠、田间作物排查巡查,重点查看了老村庄低洼积水、房屋漏水、用电安全等情况,积极组织村级河道管理人员对坑塘内塑料、泡沫等生活垃圾进行清理,确保河道畅通。同时。对村民挨家挨户进行天气情况变化的通知,提醒村民住户在汛期提高警戒意识,做好防汛准备,降低汛期作物减产带来收入下降的风险,确保脱贫攻坚收官工作全面完成。

加强值勤,确保汛期安全

汛期期间,张店乡村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应急小组随时待命,所有干部、党员志愿者加强庄前屋后、田间地头巡视,确保辖区群众安全度汛,同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汛期内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责任到位,发生险情时能全力抢险。

据悉,自汛情以来,张店乡积极组织党员干部150余名,发动群众3000余次参与汛期防控救灾,共清理沟塘20余处,清理受灾农作物2000余亩,在汛情面前,张店乡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广大志愿者、群众积极防汛救灾,减少群众损失,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张红艳 戴明)

(责编:郭宇、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