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风雨屹立“党旗红”  防汛一线“城管蓝”

2020年07月30日20: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淮南市城管系统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战斗在抗洪抢险最前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城管蓝”成为防汛前线中靓丽的风景!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动员部署。市城管局党组于7月19日召开局务扩大会议,分析研究防汛救灾工作,部署“一手抓城市管理,一手抓防汛救灾”,推进全面落实领导责任,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会议安排,局党组调整成立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机关科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并明确防汛责任分工、物资筹备管理、隐患排查整改、应急抢险救援等事项。印发《关于严肃防汛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纪律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城管执法人员、市政园林管理人员、环卫工人全员在岗,形成全局系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应急工作体系。

坚持红色引领,发挥先锋作用。局党组先后印发《关于成立防汛救灾“党员突击队”“应急抢险队”的通知》《关于在防汛抢险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致全市城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担当筑牢防汛抢险坚实防线。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巡视淮河干堤、城管值守岗点,详细了解水情汛情,督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各单位迅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请战,全体城管执法人员全员参加,成立党员突击队、应急抢险队各14支,立即奔赴防汛救灾一线。按照7月24日市直机关抽调人员上堤防汛动员会精神,局党组于当晚8时召开紧急会议,从局机关及直属机构党员中选拔组成首批党员突击队、应急抢险队,于次日8时准时集结出发,直接奔赴寿县时淠圩堤,分组开展24小时巡堤查险、排险除险等工作。局机关全体退伍军人联名向党组递交请战书,他们中间既有即将退休的老军转干部,也有90后的新退伍战士,展现了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田家庵区城管局组织党员突击队员、应急抢险队员100名,自7月21日以来日夜坚守在淮河大坝防汛一线,在各出入口设置禁行、绕行标志标牌,对无关人员、车辆进行劝返,全面清离沿河垂钓人员、围观人员等,维护淮河干堤秩序,确保防汛通道畅通;同时,不间断开展巡堤查险,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处置险情2起、火情1起。大通区城管局、谢家集区城管局、八公山区城管局、经开区城管分局等单位,积极请战、勇挑重担,组织党员突击队、应急抢险队参与辖区防汛值班值守、巡堤查险除险、转移安置群众等工作,确保大堤安全、淮河安澜。

突出安全第一,严防城市内涝。连日来,全市城管系统各单位坚持“一手抓城市管理,一手抓防汛救灾”,积极主动克服各种困难,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工作中,各单位坚持“安全第一”,结合近期雨水多发、频发等实际情况,突出抓好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严防城市内涝及次生灾害。组织人员每日对城市道路和桥梁隧道、店招标牌、户外广告、公共厕所、绿化景观及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下穿人行通道、隧道安排专人值守,对雨水篦子、雨水井口的漂浮物及时进行清理,对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发电厂、渣土弃土场等进行实时监管,确保各项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解决。7月17日,市城管局市政园林管理人员在巡查中发现谢家集区夏郢孜立交桥东侧路面塌陷,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协调建设维护单位到场处置,及时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避免了安全事故发生。

当前,淮河流域汛情居高不下,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全市城管系统坚持“洪水不退、城管不退”,党员突击队、应急抢险队将始终坚守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最前沿,无畏风雨,向险而行。(记者 张 鹏)

来源:淮南日报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