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进名校 小心掉陷阱

贾亮

2020年07月30日08:21  来源:北京晚报
 

  2020年北京高考志愿昨天开始填报。如果把高考比作一场积蓄已久、拼尽全力的大战,虽然成绩是取胜的决定性因素,但志愿填报同样考验考生和家长的意志。如何依据分数进入心仪的大学,要花一番功夫。日前,北京市教委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从正规渠道了解、确认考试招生政策和信息,警惕“花钱进名校”、“内部有指标”、“黑客能改分”等高考招录五大陷阱,谨防上当受骗。

  事实上,教育部门点出的招录骗局并非新生事物,之所以每年都要郑重提醒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是因为每年都有人掉进陷阱里。有的考生分数不上不下,报好学校怕录取不了,报差一点的学校又觉得亏;更多的是分数不理想,但想进好大学、名大学。骗子正是抓住这些心理,精心编造了诸如学校里有自己人,只要肯花钱打点一下,就能走特殊通道、拿到内部指标,轻而易举跨进名校门槛。被骗的结局可想而知,有的家长刚交付第一笔订金,对方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有的骗子装出一副无辜样子,声称“已尽力了”,赖着钱死活不还;还有的考生,在经过骗子的一系列神秘操作后,进了野鸡大学。

  被骗走的钱往往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去年广州一位家长相信“花钱上名校”,就被骗走73万元。就算通过法律途径要回来,可因此而被骗子带乱节奏的志愿填报,以及被改变的人生轨迹,又该怎么算?被骗的家长都悔不当初,恨自己没能及时发现骗子的伎俩,才掉进了精心设计好的陷阱。这样的案例,历年都有不少。

  骗子固然可恨,但家长掉进高考招录陷阱,很重要的原因,是轻信天上会掉馅饼。忘了作为国家的抡才大典,高考的公正公平公开无以复加,每个人的分数是多少,哪个高校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都实实在在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高考招生录取系统有严密的全国统一的认证加密体系和监督机制,花点钱就能进名校,认识某个人就能走后门,雇个黑客就能改分,这些骗人的鬼话怎么可以相信?其实,上当受骗者并非不知其中的危险,也不是对其中的蹊跷毫无察觉,可还是抱着“万一”的侥幸心理,明知是陷阱也要试着跳一下。

  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但走旁门左道、靠金钱关系,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考生和家长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提高警惕意识,遇有声称有关系、有门路的人,一定要掉头就走,因为再往前走一步,就可能掉进陷阱。(贾亮)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