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界杀手”!黄山发现习性凶猛能吃蝉的蝇

2020年07月30日07:54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大琉璃食虫虻

  7月28日,在安徽大学主持的GEF黄山风景区昆虫资源调查与评估(一期)项目7月调查活动中,来自安徽大学的韩德民教授在黄山发现了安徽省最大蝇类:大琉璃食虫虻。该种也是安徽省分布的新记录物种。

  28日上午,韩德民正在黄山猴谷进行昆虫调查,一只体型硕大的蜻蜓引起了他的注意。正当他拿起相机记录蜻蜓时,旁边的灌木丛中飞出了一只食虫虻,缓缓地落在了叶片上。一开始,韩德民也没太在意,直到他拍完蜻蜓,才发现这只食虫虻似乎和以前见到的有些不一样。他小心翼翼地接近这只食虫虻,但这只虫很警觉,一连辗转了5个地方,才最终在茶树叶上落了脚。韩德民见状,将其带回了调查点。

  经过仔细研究,韩德民确定这只食虫虻为大琉璃食虫虻,它属于双翅目,食虫虻科。本次采集到的个体为雄性,全长4.5cm,翅展7.7cm,体色为黑色,头胸之间具颈,前胸背板微微突起呈灰色,两侧密生黑色长毛,腹部黑色,后半段数节背板有光泽,喉部密生金黄色绒毛,翅膀蓝色具金属光泽,各脚黑色,密生刚毛,脚尖端有爪和吸盘。

  “大琉璃食虫虻在国内主要分布于华南和台湾的低、中海拔山区,属于大型的食虫虻。黄山地区是首次发现和记录到它的身影。”韩德民告诉记者,他从事昆虫调查十几年,还是第一次在黄山看到大琉璃食虫虻,这是因为大琉璃食虫虻本身数量稀少,且活动较为隐蔽。它也是目前安徽省已知的最大蝇类。

  据了解,这种昆虫飞行快速,能在空中捕食昆虫,以尖锐的口器刺穿后带离,再停栖隐秘的枝叶间享用美食。和人们印象里喜欢吃腐肉、水果的普通蝇类不同,大琉璃食虫虻习性凶猛,连体型很大的蝉也照吃不误,堪称昆虫世界里的杀手。

  “黄山作为中华第一奇山,苍翠遒劲的奇松、形状各异的怪石、缥缈氤氲的云海、舒适惬意的温泉,这‘四绝’是黄山最耀眼的名片。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也让黄山成为各种动植物理想的栖居地。”韩德民表示,经过仔细的调查、论证和准备工作,黄山风景区昆虫调查与评估项目已于2020年4月正式启动,项目组将在黄山全境开展为期两年的调查活动。对于这次发现的大琉璃食虫虻,他们将制作成标本做进一步研究。(通讯员 虞磊 记者 卫晓敏)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