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桐城:青年突击队演绎防汛救灾“三重奏”

2020年07月29日15: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来,安徽省桐城市暴雨不断,险情时有发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桐城市委员会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主动作为,听从指挥,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这一政治定位,全力为防汛救灾贡献青春力量。

吹响青年突击队集结号,“百人团结像泰山”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为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防汛救灾一线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桐城市委自7月11日起通过“桐城青少年”微信公众号连续多日面向全市发布招募公告,招募青年志愿者,组建桐城市青年志愿者防汛突击预备队,仅用7日便集结了290余名精干力量,形成了一支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积极投身到防汛救灾工作中。桐城市青年志愿者防汛突击预备队的每一位队员都做好了随时参战的准备,团桐城市委也为防汛队员们购买了保险,提供物质保障,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团桐城市委还积极动员桐城市各级团组织凝聚团员力量,全市共成立青年突击队42支,招募志愿者400余人。

谱写防汛救灾进行曲,“乘风破浪万里航”

团桐城市委自7月13日起,连续4天,带领防汛突击预备队员们直奔圩堤,顶着倾盆而下的暴雨,填装沙袋、往返搬运、搭建子堤、抢护管涌。姜团圩、练潭圩、包兴联圩上处处都有他们身披“志愿红”挥汗如雨的场面。练潭圩堤上,团旗高高飘扬,突击队员们一边劳作,一边高唱团歌,展现了坚守一线、冲锋在前的青春风采;姜团圩堤上,突击队员们抬木桩、装沙袋,争分夺秒地加固堤坝,用奉献和担当渲染青春底色,用坚守和汗水,抒写青春凯歌;包兴联圩上,突击队员们挥动铁锹,几个小时便装满了一车沙、四车土、一车石子,排成人梯,将装好的沙、土、石、袋搬运到最前线。一面旗,一群人,一件事,一首歌,一片红,青年志愿者防汛突击预备队员的汗水与雨水、泥水交融在一起,汇聚成堤坝上坚不可摧的“红色防线”。

演奏爱心捐赠交响乐,“风雨无阻献真情”

防汛救灾战役打响以来,桐城市涌现出一批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保障防汛救灾一线物资供应,团桐城市委积极联动社会资源,汇集志愿力量,截至7月27日,已开展捐赠慰问20余次,累计收集捐赠物资13万余元。其中,组织开展赴防汛一线慰问部队官兵共计四次,特警大队2次,消防救援大队1次,民兵防汛抗洪备勤分队1次,捐赠物资及慰问金总价值4.4万元。

此外,在各安置点,邀请心理咨询师对受灾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和陪伴谈心活动,安抚他们的情绪,鼓励他们重拾信心、重建家园。同时,组织青年突击队员们为安置点提供秩序维护、卫生清扫、物资发放等服务。爱心捐赠送温暖,走访慰问显真情,有了广大爱心人士、团员青年和突击队员的踊跃参与和无私奉献,防汛抗洪战役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张凌鹤)

(责编:刘颖、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