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作战 诠释淮南交通人的使命与担当

2020年07月29日10: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入汛以来,暴雨、大暴雨连续肆虐淮河流域,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警戒级别不停升级,为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保障国省干线道路畅通、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淮河大堤田家庵1、2号旱闸严密封堵是交通部门的首要任务,对交通更是一场“大考”。

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靠前指挥,带领全体交通人连续作战,在淮河大堤的抗洪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交通人的使命和担当。

严密封堵,滴水不漏

7月20日凌晨2点,接到上级防汛工作指示封堵淮河大堤田家庵1、2号旱闸,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公路、海事、运管和相关企业组建了230人的党员突击队,投入运输车、机械作业车30余台,编织袋2000余条、油闸板40立方等防汛物资,经过2天1夜36小时的连续奋战,赶在23日王家坝夜间泄洪前完成全部封堵任务。

经受住第一次峰洪后,值班人员没有一丝放松,加强巡查力度,24日上午9时许,巡查人员发现桥墩内侧路面有渗水现象,立即上报,并与赶来专家进行检验原因,初步认定闸口两侧墙缝底部阴漏。

蚁穴可泄千里堤,丝毫不能马虎,抢险突出队在专家指导下立即展开突击行动,经过2个小时激战,终于把渗水处匝实封严化险为夷,为市区约30万人,2座国家级发电厂,淮南高铁东站等要设施筑起了一条钢铁堤坝安全防线。

争分夺秒,抢修保通

东津渡大桥至卧龙山路段是国道328启那线由滁州经过淮南市区、寿县通往六安市的唯一国省干线通道。

7月22日夜,寿县瓦埠湖水位不断上涨,路段近260米路面积水涉水深度1.2米并仍在不断上涨,车辆无法通过,情况紧急,刻不容缓,根据现场勘察汛情,修订方案,决定使用煤矸石和建筑废料分层填筑、分层碾压的方法,立即开展阻水抢通工作。

“测绘、抢运、碾压、阻水”,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辉一声令下,经过2天3夜奋战,投入抢险人员300余人,推土机、装载机、挖掘机、运输车辆等机械近40台,运输抢修砂石土料1万7千方,将路段增高3.2米,于7月25日8时30分打通了淮南通往六安的快速通道。

降雨不停水位仍居高不下,人休车不休,战场再转移,险情处置后,突击分队又奔向其他几条省级公路低洼处路段,展开新一轮战斗。

禁航排险,保障安全

7月22日,淮南市防指向全市发出《关于坚决落实禁止淮河航运的命令》,27日再次发出《关于全面禁止各类船筏从事捕捞和摆渡作业的紧急通知》,“禁航、禁航,必须马上禁止一切水上生产活动”。

海事部门迅速出动巡逻快艇30余艘,领导带队全副武装,岸上劝导,水上宣传,24小时全方位巡查不留死角,转移渔民和水上作业人员800余人,停运停产71道渡口和13家港口企业,打涝水上漂浮物1000余件,有效疏通河道,所有淮河淮南段的大小船只全部引航到安全地带,严防确保水上安全。(刘冠虎 岳枫)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