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肥西县花岗镇:90后青年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2020年07月28日15: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18号夜里集结参加防汛抗洪,到今天我们已经在大堤上奋战10天了,后面还将继续坚守岗位,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在笔者的电话连线中,正在环巢湖大道上加固堤坝的肥西县花岗镇90后青年陶训刚说道。

7月18日23:07该镇接到紧急通知,立即发出动员,15名民兵自愿报名加入肥西县民兵应急连,跟随队伍奋战在防汛抗洪最前线。在15人当中,有10人是90后,他们有村干部、水电工、企业职工、社区矫正人员等。“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想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解旭东退伍后在江淮厂上班,得知汛情严峻,家乡正需要人手,他第一时间赶到社区,并向公司请假,与镇、村干部共同开展防汛工作,在接到动员令后,他毫不犹豫加入民兵应急连,投入防汛“战场”。

在这10天里,他们全天24小时待命,先后辗转了三河、花岗、严店、丰乐、环巢湖大道等处。恰逢抗洪防汛紧急时刻,一干就是一夜,不知是下雨还是流汗,衣服和鞋子没有干过。手掌受伤,脚磨脱了皮、起水泡,大家都习以为常。有时困了,就把救生衣铺在地上,眯一小会,即便有卧床休息的机会,他们都会和衣而睡,只想着为下一次任务能够快速集结待命。

当笔者问是否想家时,陶训刚说:“自己女儿才一岁半,肯定想啊,只能在休息时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和家里人聊聊。”90年的唐永杰在抗洪日记中写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决不能因为衣服、鞋子潮湿而退出战斗,我要在心里时刻惦记着,要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周媛 马家贵) 

(责编:刘颖、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