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鞋”村书记

2020年07月28日09: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27日,通往长丰县庄墓镇西部片区杨湾村、徐岗村、李庄村和张圩村的唯一通道金徐路被洪水阻断了交通,在近百人的抢修队伍中,1992年出生的张圩村党支部书记吴国强赤脚在积水中搬运沙袋。防汛期间,“拖鞋”村书记的名声在村里叫开了。

这段时间,如果你在张圩村遇见了一个身着宽松短裤,脚上穿着拖鞋的年轻人,他很有可能就是吴国强。这套行头,已经成了他在防汛一线的“标配”。

吴国强皮肤有些黝黑,抢险间隙采访时,他还显得有些内敛。“拖鞋刚‘罢工’一双,想着在积水里抢修道路,胶鞋也会进水,索性直接就赤脚了。”吴国强说,金徐路事关四个村1万多人的生活和出行,也是安徽寿县通往合肥和淮南的必经之地,所以抢修能快就快,而他的短裤早已湿透。负责协助村干部开展张圩村生产的退伍士官、党员孟浩说,吴国强年纪虽然小,但是做事却脚踏实地,处处为群众着想。

“每天不是在巡堤的路上,就是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的难处,帮助解决问题。”孟浩说他们每天步行起步数就在1万步,多的时候好几万步,所以吴国强已经穿坏了两双拖鞋了。

据介绍,吴国强的妻子也在庄墓镇参与防汛工作,夫妻俩都顾不上不到一周岁的儿子,吴国强有时连续好多天不能回家,只好把孩子送到老人家中。“儿子见到我,好陌生,都不让我抱了。”说到幼子,吴国强有些不好意思。

乡村很少有这么年轻的村书记,吴国强为啥选择扎根这里?原来,吴国强上学时学的农业技术与管理专业,2014年他发挥特长扎根乡土,来到张圩村打理稻虾基地。

2019年,从民兵营长一路走过来的村主任吴国强主持了村两委工作。从庄墓镇获悉,吴国强在贫困村张圩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增减挂、人居环境整治等一连串阶段性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能够团结村干部,俯下身来为群众做实事,所以被组织上任命为张圩村党支部书记。“是信念吧,就想把家乡建设的更好。”吴国强语言朴实而又坚定。(卓旻  薛杨)

(责编:郭宇、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