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工业利润增速回暖 经济结构调整加快

2020年07月28日08:09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余晓宇)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消息称,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114.9亿元,同比下降12.8%,降幅比1-5月收窄6.5个百分点。

  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65.5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5月加快5.5个百分点。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企业“量、价、成本”均改善,6月工业生产销售加快、产品价格回升、企业成本改善,均对工业利润回升起到了助推作用。

  一是受益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和国内建材产品价格上涨影响,6月PPI环比止降转涨,上涨0.4%,同比降幅收窄至3%;二是国内基建等投资回升,引领企业产销加快,6月工业增加值增速4.8%,环比增长0.4%,营业收入增速同比增长4.2%,较上月加快2.8%;三是受益石油等原材料价格整体仍低于去年同期,叠加减税降费扶持政策效果显现,企业成本压力继续缓解,如6月工业企业营收与营业成本增速差回升,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继续下降等。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6月工业品价格变动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5月回升5.3个百分点。伍超明强调,工业品价格回升“贡献了全部增幅的90%以上,毫无疑问是本月工业利润大幅改善的主因”。

  国家统计局分析,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由降转升”走势。绝大多数行业利润增速回暖,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显著改善,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有所恢复,原材料制造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个行业持平,31个行业减少。在主要行业的利润情况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2%,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0.7%,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4.8%,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72.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0.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32.2%,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31.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9.4%,汽车制造业下降20.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9.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8.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6.4%,纺织业下降5.6%,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1.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传统制造业需要的用工成本比较多,用人比较集中,从这个角度来说因为疫情生产会遇到一定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认为,传统制造业,比如工矿行业,可能相对来说收入和盈利受疫情影响比较大,而食品加工业由于和日常生活相关,恢复生产的速度较快,所以能更快地扭亏为盈。

  据工信部数据,上半年新产业新业态显露生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伍超明补充,“从利润增长结构看,1-6月高技术制造业累计利润增速为10%,高于同期整体工业22.8个百分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持续加快”。

  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工业发展总体来说持续向好,但是也有下行压力存在。“数据反映,今年由于受疫情和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影响,全国各行业整体的收入盈利情况都是处于一个历史低点。但危中有机的是,1月到今年上半年的总体趋势是向好的。”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