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心”系受灾贫困群众 实现抗灾脱贫“双战”赢

2020年07月28日17: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入汛以来,芜湖市普降大雨,部分贫困户农田被淹,部分贫困村房屋倒损,农业、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给贫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困难挑战。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今年洪涝灾害对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防止受灾贫困群众因灾返贫、致贫,芜湖市第一时间启动防范返贫机制,为受灾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保驾护航”。

加大临时救助力度,让受灾贫困群众“安心”

为妥善解决未参加农业保险但因洪涝灾害导致种养殖业减产绝收贫困户的困境,在洪涝灾害发生初期,该市即迅速组织专业力量进行入户核查,及时为产业受灾贫困群众提供防范返贫保障资金,第一批共发放12.2万元。

待汛情稳定后,将进一步加大核灾力度,为受灾贫困群众提供防范返贫保障。同时,为因灾导致“收入骤降、支出骤增”的贫困户通过防贫帮困、民政救助等多种方式进行兜底保障,让受灾贫困群众生活“安心”无忧。

加大社会帮扶力度,让受灾贫困群众“暖心”

为照顾好紧急转移安置点的贫困户日常生活,芜湖市71个市直定点帮扶单位和1.2万名帮扶责任人积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户捐资捐物,为生活自理能力较弱的孤寡贫困户,安排专人给予生活照料。

同时,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会扶贫爱心捐助活动,已收到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达1000余万元,并及时送到每一户受灾贫困群众家中,确保受灾群众吃、穿、住、医、学有保障,让受灾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全社会的“暖心”。

加大复产重建力度,给受灾贫困群众“信心”

为帮助贫困户灾后开展生产自救,组织全市30余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产业受损的贫困群众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结对帮扶关系,为贫困户无偿提供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服务。

此外,还组织芜湖市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有能力进行生产自救的受灾贫困群众发放“灾后复产扶贫小额贷款”,为在灾后恢复生产的受灾贫困群众提供资金支持,确保“应贷尽贷”,第一批已发放30户,给受灾贫困群众复产重建注入强大“信心”。

加大持续救助力度,让受灾贫困群众“放心”

为挽回洪涝灾害对贫困户生产生活的损失,芜湖市坚持“能帮尽帮”“应备尽备”“即帮快帮”,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群众生产自救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的通知》,制定了3个方面11个“硬核”举措,加大对贫困户在复“产”生产、复“工”就业、复“市”销售等方面的帮扶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保险与防范返贫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受灾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确保不让一个贫困人口返贫,不让一个困难群众致贫,全面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胜利,携手共同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俞淼)

(责编:吴西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