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研究院专家解析:巢湖流域防汛为何如此严峻?

2020年07月28日09: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7月28日电(赵越 杨赛君)今年夏天,安徽巢湖出现百年一遇的高水位,流域居民面临罕见的洪涝灾害。7月22日10时48分,巢湖中庙站出现最高水位13.43米,该水位系巢湖洪水设防的百年一遇标准。7月25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命令,宣布自当日12时起,安徽省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

巢湖流域的防汛形势为何如此严峻?巢湖水位突破历史极值有哪些原因?何时能降?人民网安徽频道就此采访了巢湖研究院院长朱青。

一问:目前巢湖流域的防洪形势如何?

当前巢湖洪水居高不下、堤防长期浸泡,且后期仍有强降雨过程,可能降临大风和台风,巢湖保卫战到了最关键、最吃劲、最危险时刻。

二问:巢湖水位突破历史极值有哪些原因?

一是梅雨滞留时间异常,降水面广量大。今年梅雨的持续时间大约是平常的两倍;洪水的覆盖范围广,巢湖东西南北中都下大暴雨,而且雨区的移动和河流的走向高度重合。

二是内外洪水遭遇恶劣。江水位高于裕溪河,关键时期巢湖对江唯一泄洪通道中断,巢湖被迫囤积了大量超额洪量。

三是内部河湖洪水并涨,加之蓄洪空间不足,导致防洪抢险和调度压力巨大。

三问:面对巢湖严峻形势,合肥市如何打好“巢湖保卫战”?

控制洪灾是现实的考卷,尽快降低水位就是成绩单。当前合肥市已经通过采取“上拦、下泄、边分、固堤”四项措施,有效调度洪水和开展防御抢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降低了洪水灾害。

通过“上拦”,在保证水库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控制上游水库泄洪,为巢湖分担洪水压力、为巢湖调度争取空间;“下泄”则是争取巢湖下游裕溪闸、凤凰颈排灌站等能最大程度将巢湖水外排长江。

“边分”也是合肥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今年合肥市果断及时地启用巢湖周边蓄洪区,主动启动万亩圩区分洪。对降低巢湖高洪水位、降低巢湖抗洪压力,起到了关键作用。

此外,对环巢湖大堤及周边支流河湖的堤坝进行不断加固,同样也是今年尚未发生大范围溢洪和漫滩的重要举措。

四问:巢湖水位何时能降?

若天气良好,预计还得有一个月。截至7月27日18时,巢湖水位达到13.14米,连续九天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在后期天气情况良好的局面下,争取在一个月左右将巢湖水位降至11米及以下。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