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店前:党旗在抗洪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7月28日14: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下旬以来,连续强降雨天气引发的洪涝灾害给岳西县店前镇造成严重损失。面对严重的雨情、汛情和灾情,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和青年志愿者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积极组织抢险救灾,转移受灾群众,为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贡献力量,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7月6日清晨,暴雨如注,该镇徐良村河口至方屋组连接路在大雨中塌方,村党支部书记余夕中接到该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带领村干部和党员抢修。几棵大树横倒在道路及李某房顶上,挖土机无法进行作业。党员、护林员余金中接到消息后立即带上自家油锯赶到现场,把大树切割分段,在切割过程中树枝回弹致使脸部、腿部受伤,但是余金中顾不得自身的疼痛,仍然坚持将横倒树木切割完成。党员、村公益岗位人员祝中义与其他人员一道主动搬移树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他们的行动得到了群众的称赞,“这样的党员,好样的!”

店前村副主任程岳明闻“汛”而动,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7月6日,在巡查司空河堤时,程岳明发现了长150米基础堤坝被洪水掏空,最深处达2米,堤坝一旦溃堤,将严重威胁到附近400余户、1600余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他迅速上报险情,并带领应急队员抢险,冒着大雨打桩、填沙袋,整整一上午奋战在抢险第一线,衣服淋得透湿都来不及换,由于抢修及时,受损的河堤终于被堵上。

6月份以来,因遭遇连续大暴雨天气,该镇前河村道路塌方严重,全村共有10多条通村道路部分路段坍塌或被山体塌方阻断。村“两委”一边组织施工人员利用大型机械清理,一边动员党员群众义务抢险救灾。6月29日一大早,农村党员王学生主动加入道路清理队伍,“村里有多处道路塌方了,大家出行十分不方便,我有推土机,可以先铲出一条简便通行的道路。”他开着推土机带着工具从环村路黄岭路口出发,经洪湾路、新民路最后到羊畈路,行程近30公里,沿途清理塌方共十几处,路上遇到横倒在路中央的树就用油剧切割,碰到路边沟渠有积水时就用铁揪疏通涵洞,傍晚到家时已是泥巴裹满裤腿,雨水湿透衣背。7月6日,前河村筏形组一村民屋后两头塌方,无处排水,王学生得知这个情况后,马上回家将自家水泵拿来,帮忙将积水抽掉,防止灾害发生。在灾害面前,王学生用坚毅、平凡和果断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王云志)

(责编:范晓琳、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