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考志愿7月27日开填 刚达线考生如何填志愿?

2020年07月27日07:23  来源:安徽网
 

  今天上午,我省高招提前批次志愿填报工作率先启动,在接下来的10 多天内,考生将陆续完成提前批次、普通文理科本科和专科等五个批次的志愿填报。提前批次志愿要不要填?“冲、稳、保”的填报规则该如何运用?刚达批次线的考生又该如何选择?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解答。

  提前批次志愿莫忽视

  “提前批次就是军事类院校”,这是很多人对提前批次的认识,因此提前批次被很多考生和家长忽视。事实上,近年来提前批次不论是院校、计划还是招生的门类都已大大扩容,考生不要轻易放弃该批次志愿。

  以理科为例,今年在提前批次招生的院校包括公安、军事类院校,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定向招生院校等。很多考生对此类特殊招生不感兴趣,因此就没有太关注提前批次。事实上,提前批次里还有“其他类”,这些院校很多都是平行志愿里备受关注的学校,且招生计划所占比重并不小。以理工类为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理工类提前批次的计划就有50 人,复旦大学在提前批次的计划为47 人,上海交通大学招75 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100 人。而很多高校在理工类一本批次里的计划则大大减少,例如复旦大学在一本批次里的计划只有8 人,上海交通大学招9人。提前批次已经成了部分名牌高校招生的主阵地。

  从近年来录取的分数线来看,同一所高校,提前批次招生的投档线往往比普通文理科一本批次的投档线低不少。例如某名校在一本的最低投档分数大约为全省300 名,其去年提前批次的最低投档分数则约为全省700 名。因此,考生对于提前批次的院校和计划应该给予足够重视。

  “保底”志愿一定要稳

  平行志愿实施多年,多数考生和家长都明白填志愿要“冲、稳、保”,但是具体在选择学校时往往没有完美运用。“去年一个学生6 个院校志愿里有5 个都是‘冲一冲’的学校,剩下一个‘保底’学校其实也不保底,导致所有学校都落空了。”一位高中老师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家长和学生对分数定位不清楚,同时抱有一定的侥幸心理,导致机会大多浪费在“冲”的院校上了。事实上,实施平行志愿后,院校的排名基本已经稳定,出现大小年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全省排名10000 名的考生把机会都用于冲击最低投档分为全省排名8000 名的院校,成功的几率非常小。

  同时,有些考生选择“保底”的学校时不够保稳,往往选择的都是投档线排名比自己成绩排名略低的学校。事实上,从考生分数段来看,一分就有几百人,以理科为例,某考生全省排名10774名能否选择2019 年最低投档分全省排名11200 名左右的A 学校作为保底志愿?很多考生会认为A 学校比自己排名低了400 名应该足够保稳了。但是,具体到分数上,10774 名对应的分数是626 分,11200 名对应的分数是625 分,400 个名次只相差一分,只要今年填报A 学校的考生人数和成绩稍有波动,排名就有可能冲上去,作为保底选项就不再保险。因此,考生在选择保底学校时,要较大幅度地降低眼光,这样选择的学校才能真正保险。

  刚达线考生咋填志愿

  达到本科批次线了,是不是就一定能上本科院校?过来人会说,一不小心就可能要到下一个批次里寻找机会了。因此,除了合理选择学校外,下一个批次的志愿也不能放弃,认真填报才能有备无患。

  “有的同学觉得自己分数比二本线高出20 分,可以选一选学校了。实际上从排名来看,他的成绩可能与心仪的学校有不小的差距。”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各个批次的最低投档线是根据招生计划按照一定比例划定的,尤其是以往的三本院校合并到二本批次录取后,二本批次线大幅降低,而对于那些老牌二本院校来说,其录取门槛并没有降低,在整个二本批次院校中,他们占据着塔尖和塔中位置。此时具有报考借鉴价值的是考生的成绩排名,如果与学校的投档线排名接近,则填报更有希望。

  对于刚达线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教育界人士表示,首先要避开热门城市和热点院校,选择偏远的城市。对于安徽考生来说,新疆、云南、东北等地的高校并不那么受关注,填报的学生相对较少,竞争压力要小一些,录取的机会要大一点。其次是选择往年参加征集志愿和降分征集志愿的学校,这些学校大多因为线上生源不足导致征集志愿,这样只要达到批次线即可被录取。因此选择往年投档线仅为批次线的学校填报,被录取的几率将会大大增加。(记者 张晓嵘)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