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一周年逐步释放改革红利

2020年07月27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7月22日,是科创板开市满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在科创板挂牌的企业已达到132家,累计融资超过2000亿元。仅从挂牌公司数量与融资额上看,科创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更重要的是,科创板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从高层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科创板于去年7月22日开市,期间只经历了8个多月的时间,也让市场见证了什么是“科创板速度”。事实上,“科创板速度”只是科创板发展过程中一种表象而已,科创板在制度上的不断变革,才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

  总体而言,科创板在三个方面的改革最受瞩目。一是新股发行试点注册制。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历经了额度制、审批制、核准制阶段后,才步入注册制试点。在审批制、核准制时期,由于发行人能否上市由证监会相关部门把关,导致证监会需要对发行人的质地、信息披露等多方面进行“背书”,这让证监会在当裁判员的同时,也需要扮演好运动员的角色。而作为监管部门,角色的错位,并不利于其履行监管的职责。

  二是更加包容的上市制度。科创板推出了五套上市标准,涉及预估市值、净利润、营收、研发投入、现金流、科研成果等,是否盈利不再成为唯一的财务衡量指标。而且,像亏损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等在科创板上市不再有制度上的障碍。更加包容的上市条件,实际上增强了资本市场的包容性,无形中也进一步提升了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对于今后迎接像阿里巴巴等类似企业的回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科创板实行差异化的交易制度,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第六个交易日开始个股涨跌幅限制在20%。相对于科创板企业发展所存在的不确定性,再加上差异化的交易制度,这也意味着科创板的投资风险增加了,对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科创板不断深化制度改革,以及一年来的平稳运行,客观上在资本市场产生了一系列且积极的连锁反应。创业板改革的启动就是科创板改革的成果之一。创业板推出10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也产生了许多问题,比如上市条件较为苛刻,市场包容性不足,创业板发展不适应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受到限制等。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稳起步,客观上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积累了经验,也创造了条件。对于注册制,此前市场是存在一定误解的。由于注册制以发行人的信息披露为核心,上市门槛将降低,市场误以为注册制实行后,将会有大量的企业涌入市场,进而导致市场不堪承受。而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则表明,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并非洪水猛兽。可以说,没有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就不可能有创业板开启注册制试点工作。

  如果注册制在创业板试点成功,那么在整个A股市场全面铺开将指日可待。如此,A股市场将真正迎来新股发行注册制时代,背后的意义不言而喻。

  个人以为,随着科创板各项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以及在市场上产生的成果越来越多,科创板的改革红利也将逐步释放,对于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与长治久安,将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