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疫到抗洪,中国科大附一院首批抗洪救灾医疗队出征

2020年07月27日11: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中国科大附一院首批抗洪救灾医疗队。黄歆 摄

人民网合肥7月27日电(周坤)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安徽淮河、长江、巢湖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7月27日,根据安徽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首批抗洪救灾医疗队10名队员,携带数万元消化系统用药、皮肤科用药、抗感染类药品和防疫物资等,分别奔赴合肥和淮南抗洪救灾一线执行医疗救治和防疫任务。

7月26日,中国科大附一院接到安徽省卫生健康委通知,要求组建2支由内科、皮肤科等专业医护人员组成的抗洪防疫专家医疗队,参与并指导受灾群众及抗洪抢险人员的医疗救治及受灾地区卫生防疫等工作。接到通知后,在短短3个小时内,人员、物资、车辆等全部准备到位。

“从小见过多次洪水,现在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们为医者的责任“,中国科大附一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何宏亮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何宏亮和同事们坚守在医院感染病院隔离病房,全力救治患者。2月13日,他作为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在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6病区奋战35天,为武汉疫情防控做出贡献。此次,根据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和医院安排,他将奔赴淮南抗洪一线。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卫健委获悉,入汛以来,安徽省在7月7日,派出两支省级疫情处置小分队,指导宣城、黄山开展现场卫生应急工作。7月17日,又分别派出卫生防疫专家和血吸虫病防控专家,到16个市指导防汛救灾防病工作,赴重点流行区指导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截至7月26日,灾区13个市共组派医疗救治和防疫小分队3400支18863人,救治受灾群众及抗灾伤病人员23420人次,开展环境消杀1500万平米。此外,共有12个市设置临时安置医疗点608个,开展诊疗服务28109人次。

从7月2日至25日,16个市累计报告洪涝灾害相关传染病10662例,比2019年同期(20593例)下降48.2%。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