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和县:谱写“洗衣歌” 军民鱼水情

2020年07月25日18: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天为解放军洗了300套衣裳。”7月24日,在和县经济开发区浣洗洗涤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陈宗霞带着20多名工人开了5台水洗机,为解放军清洗衣服,笑得很开心。

陈宗霞是7月18日10点接到和县经开区管委会“能不能帮抗洪救灾的解放军洗洗衣服”的求助电话,她电话请示总部领导,“解放军抢险穿的衣服全湿了,小店接不了这活。”领导当即同意,并免费为亲人洗衣裳,她听后眉开眼笑。

7月19日,本是员工休息日,当陈宗霞在她的“浣洗和县工厂交流群”发布“为解放军洗衣服,下午12点半前上班”的信息时,群员响应。老师傅陶昌平休息日去马鞍山市看望孙子,听说为解放军洗衣服,立刻在下午1点提前赶来。员工尹寿美带着10岁儿子到西埠乡下看望老母亲,接到通知后,冒着大雨骑着电瓶车按时赶到。

12点多钟,驻点乌江的200多件解放军的衣服被送来,这些衣服用麻布袋装放。据驻点取衣的和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马宁介绍,这次洗衣服活动,是团县委、和县青志协发起,昨天去乌江驻点取衣服时,解放军不想给当地群众添麻烦,马宁说,“这是我们群众主动要求给亲人解放军洗衣裳。”解放军战士把沾满泥巴的潮湿衣服用麻袋裹放好放置马宁的车里。

她们把部队按“班”收集取来的衣服,一件件倒下来,细心地一件件摸摸衣服口袋,看看有无遗留物,如发现有,就用纸把这些东西登记下来,然后将衣服分类标记好,拿到洗衣机里洗,经烘干消毒、冷却程序,再用布草车送到整理台上分类。在分类时,发现衣服绽线、破了,就由缝纫师傅缝补,开线、破的最多的地方是胳肢窝、裤子口袋、膝盖等处,她们将这些干净衣服叠好,用浣洗包装好袋。

截至目前,已从前来和县抗洪抢险的解放军官兵临时驻地收集洗涤的衣服有2000多套。

“军民本是一家人,帮咱亲人洗衣裳……”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洗衣歌》,在新时代被赋予新的内涵。林海园林志愿者潘丽丽这几天一直往返于乌江、功桥、历阳等处取送子弟兵衣服,她说,解放军用生命守护我们的家园,与他们相比,我所做的不值一提,但很有意义。(常兴胜)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