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新集团数字化改造 转型加“数”前行

2020年07月25日19: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当前,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位于安庆经开区的安徽环新集团,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学习探索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提升质量、效率和智能化水平,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安徽环新集团目前拥有一级全资及控股子公司达十余家,分别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出口贸易等。在过去各企业在省人、省力自动化生产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改造。但是在聚力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过程中,还处于尝试阶段。环新集团在经开区的组织下,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号召,7月16日到19日期间,环新集团组织高管赴浙江大学培训,从《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转型升级》到《数字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的变革》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学习。环新集团在安庆属于比较早尝试制造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在2003年就引进ERP系统,2013年开始启动MES系统,2017年实施生产过程精密追溯系统,但都是局部的尝试,没有总体规划,并且取得的效果不能量化,无法衡量投入产出,使得大家对数字化制造有着隔靴搔痒的感觉,对于推动其发展只是感觉有必要但是划不来。所以有必要借助外部资源对我们集团内部的高层人员进行培训,以便统一思想,更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安徽环新集团信息中心总监宋唤民介绍,比如说:我们刚才看到自动化加工机床,它的信息是在单机里面,我们加入数字单元之后就使得从前人工填报的事情变成机器自动采集 ,自动填报数据准确率提高了而且效率也提升了,得到的数据也更加精准,给我们能带来更大的效益。

工业互联网或者叫智能 ,大家一致认为数字化制造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和重大机遇,只有数字化才能提升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拓展,只有数字化才能适应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高科技、高效率、高智能的要求。我们也相信在这个时期如果跟不上时代可能我们就会落后, 下一步我们会从集团层面,让我们的信息化委员会牵头为各个公司制定方案逐步实现我们环新集团各个工厂智能化。传统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是大势所趋,既解决了劳动力问题,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一举数得,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环新集团总经理助理潘斌深有体会道。

在安庆帝伯格茨缸套有限公司,安徽环新集团信息中心的信息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完善企业在2019年实施的mes系统,搭建智能制造信息化平台。安徽环新集团目前已投入了2个多亿的资金,对下属企业实施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改造。未来这个平台搭建完成以后,就能在更大程度上降低人工使用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胡忠)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