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力量为火星探测加装“透视眼”

“天问一号”探测设备之一为38所研发

2020年07月24日07:11  来源:合肥晚报
 

位于合肥市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下称38所)研发的我国首款环绕器次表层探测雷达,作为此次火星探测设备之一,为“天问一号”配备了隔空探测的“透视眼”。

在天问一号卫星平台上共有7个火星探测设备,可环绕火星运转并对火星次表进行探测,而其中之一的环绕器次表层探测雷达则是38所负责研发的雷达设备。记者从38所了解到,该探测设备利用低频段雷达的介质穿透特性,在高速环绕的卫星平台上,向火星发射低频率电磁波,穿透到次表层内部,利用回波特性分析次表层分层结构,并推算其物质组成。

与次表层在相同距离上的地表回波,会影响次表层分层的检测。为此,38所设计了双频段发射双极化接收的先进体制,兼顾低频段雷达的穿透性和浅表层的高分辨能力,并根据科学探测的实际需要,设计了高低频脉间交替的工作模式,可实现对火星次表层10米以下的分层精度探测。

其中,对次表层土壤的穿透深度可达几百米,对冰层可达几千米。同时,采用星上实时处理技术,解决了星际超远距离数据传输带宽受限的问题。这相当于为天问一号卫星加装了一双“透视眼”,其技术先进,受到国内外相关科学家的广泛关注。 (记者 刘畅司晨 方佳伟)

来源:合肥晚报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