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智造为“天问一号”加装一双“透视眼”

2020年07月24日11: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探测器共搭载了7个火星探测设备,可环绕火星运转并对火星次表面进行探测。位于安徽合肥的38所负责研发环绕器次表层探测雷达,是7个火星探测设备之一,相当于为“天问一号”加装了一双“透视眼”。

不同于其它探测设备,中国电科38所负责研发的雷达设备,可利用低频段雷达的介质穿透特性,在高速环绕的卫星平台上,向火星发射低频率电磁波,穿透到次表层内部,利用回波特性分析次表层分层结构,并推算其物质组成。

与次表层在相同距离上的地表回波会影响次表层分层的检测,38所设计了双频段发射双极化接收的先进体制,兼顾低频段雷达的穿透性和浅表层的高分辨能力,并根据科学探测的实际需要,设计了高低频脉间交替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对火星次表层10米以下的分层精度探测,其中,对次表层土壤的穿透深度可达几百米,对冰层可达几千米。同时,采用星上实时处理技术解决了星际超远距离数据传输带宽受限的问题。(杨赛君)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