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党员干部显担当 战汛一线党旗红

2020年07月23日09: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16日以来,受长江高水位顶托和集中强降雨共同影响,县内主要河流、水库、塘坝水位暴涨,滁河、襄河水位全线超警戒水位,全椒县已启动I级应急响应,防汛形势非常严峻。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7月21日,全椒县古河漫堤抢险现场党旗飘扬。沈果 摄

领导干部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发挥“火车头”作用

全椒县西王镇组织50多名党员成立先锋队支援武岗镇抗洪抢险。周雷 摄

县委、县政府将防汛抗洪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密集召开专题会、调度会、指挥部会,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以赴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线指挥,紧急动员,全员发动,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出击。县几个班子分工包镇负责同志立即赶赴一线,组织指导各镇开展防汛抗洪工作。县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组织选派帮干部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和《致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工作。襄河镇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督查,详细了解巡堤查险、值班值守、物资储备、后勤保障等情况。十字镇在防汛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5个,镇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包片领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郎口镇建立健全防汛包保责任制,划清责任堤段,明确责任人,实行24小时三班轮巡制,进一步织密防汛抢险网。

基层组织闻“汛”而动、勇挑重担,发挥“主心骨”作用

7月20日,全椒县古河镇党员干部群众在抢险。沈果 摄

全县动员400多个基层党组织、6400多名党员投入到防汛救灾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巡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368个,组织县直机关1800名党员下沉一线,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石沛镇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应急服务队、后勤保障队等队伍20支, 24小时不间断对镇域内河流、水库、塘坝沟渠进行地毯式巡查。大墅镇组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开展排查救灾工作,紧急转移受灾群众633人。马厂镇组织对口支援队党员们在大堤上开展“微党课”活动,照亮着疲惫的“泥人”,提振了精气神。西王镇紧急调集200人,组成支援圩区乡镇防汛队伍,立即投入到防汛抗洪一线。县纪委与县防汛督查组协调联动开展督查,派出4个督查组,对各镇、村(居)防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党员干部冲锋陷阵、英勇奋战,发挥“主力军”作用

全椒县石沛镇党员先锋队在加固堤坝。童荃 摄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投身抢险救灾工作,在抢险一线当尖兵、打头阵、挑重担,积极参与巡堤查险、险情处置、安抚群众等工作。古河镇武装干事陆成主要任务是运送物资,双腿由于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导致麻木,走路一瘸一拐的,即使如此仍奋战在抗洪一线。在得知圩区乡镇防汛需要支援时,六镇镇大殷村支委委员田明力组织27名党员群众立即奔赴支援地点,分3组进行巡查堤坝、填装沙袋、清理杂草。“现在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为了保证大堤安全,作为老党员,我们应该带头上。”有着40多年党龄的徐仕斌曾在武岗镇官渡乡任职,这一次虽然他已经退休,但是看着不断上涨的水位,已经65岁的徐仕斌套上红袖章主动请战,指导年轻的防汛队员排查险情、挖沟疏渠。(汪洋)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