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0.7%从何而来?

2020年07月23日07:27  来源:安徽日报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17551.1亿元,同比增长0.7%。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彰显了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举措扎实落地的积极成效。

  主要指标快速回升,三次产业由负转正

  “主要指标增长由负转正,这是我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最突出特点。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肖志颖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省上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整体经济运行由降转增、稳步复苏,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积极变化显著增多,主要指标快速回升,经济新动能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快于全国3.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七位。“全省生产总值由一季度的下降6.5%转为上半年增长0.7%,规模以上工业由下降5.3%转为增长2%,投资由下降11.1%转为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下降11.9%减为下降3.5%,进出口由下降4.2%转为增长5.5%,全社会用电量由下降7.3%转为增长0.1%。 ”肖志颖表示,就二季度当季指标来看,我省经济逐步步入常态化发展,GDP、规上工业、投资、进出口、全社会用电量等指标增速达到或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拉动上半年恢复速度领先于全国。

  “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全面恢复的良好态势,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阮华彪认为,总体来看,回升幅度大,二季度的稳增长工作卓有成效,上半年GDP增速较一季度大幅提升7.2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在长三角和中部地区都处于领先水平。

  新兴领域动能增强,工业生产快速恢复

  上半年,全省工业生产恢复较快,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4%,制造业增长2.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4.4%。

  “我省出台一系列对冲疫情政策举措,缓解经济运行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二季度全省工业生产形势好于预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超过去年同期。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杨新龙表示,随着各项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地见效,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40个大类行业中有32个行业增速加快或由降转增,行业增长面由一季度的27.5%升至60% 。

  面对疫情冲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展现出良好的发展韧劲和潜力,联宝、京东方、滁州惠科等抓住“线上经济”新机遇,生产快速增长。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进一步增强了安徽汽车产业新动能。

  肖志颖分析,上半年新兴领域动能增强,主要表现在新产业较快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8%,增速比全部工业快7个百分点;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1.8个百分点。新业态快速发展,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38.7%,通过互联网实现餐费收入增长58.8%,快递业业务量增长33.2%。新产品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智能手表、太阳能电池分别增长71.8%和38.4%。

  上半年,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6%,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1.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5%。基础设施投资支撑有力,上半年增长13.3%、快于全部投资12.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5.8%提高到17.7%。

  “三驾马车”齐发力,需求全面回升。 “从投资看,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按月组织全省贯彻‘六稳’重大项目开工,基础设施以及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特别是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增速达50.5%。从消费看,通过开展购物季系列活动、发放购物券、支持商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方式,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回升,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从出口看,在电子信息、防疫物资产品等带动下,出口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1.3个百分点。 ”肖志颖表示。

  力促居民稳收增收,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3.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3.2%;失业人员再就业8.2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2.1万人。

  “我省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取得积极成效。 ‘六保’前两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直接关系百姓生活,6月份新增城镇就业5.4万人,同比增长10%,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2.3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上半年上涨3.8%,累计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我省加快推进33项民生工程项目,到6月底累计拨付民生工程资金近千亿元。 ”肖志颖表示。

  “上半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快2.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27下降至2.22,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相对缩小。 ”杨新龙表示,上半年,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7.3%,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1.7%,农村快于城市5.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我省农民收入增幅虽然下滑不少,但增幅仍比城镇居民高2.0个百分点。

  自去年以来,我省食品价格涨幅一直处于高位。杨新龙表示,今年以来,畜、禽肉类与食用油等食品涨幅较大。粮食、豆类、奶类、蛋类等其他食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在疫情初期,物流受阻,蔬菜等运输存在一定问题,导致今年前3个月价格涨幅较大,拉动了食品价格指数走高;后期,随着我国疫情状态好转,蔬菜、水果等价格走低,食品价格有一定回落。

  “上半年成绩来之不易,也要看到,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全球经济严重衰退,我省经济全面恢复仍面临诸多制约。 ”肖志颖表示,当前回升基础并不稳固,特别是最近又遇到防汛救灾的压力,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预计下半年全省经济运行会继续维持向好的态势。下一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狠抓政策落实,放大政策效应,多管齐下助企纾困,多措并举刺激消费,加大“两新一重”投资力度,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基本民生,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记者 郑莉)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