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瑶: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 我还想演“顾佳”

2020年07月23日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江疏影、童瑶、杨玏、毛晓彤、李泽锋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正在热播中。在剧中饰演顾佳的演员童瑶22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想演‘顾佳’”。

  《三十而已》一剧以江疏影饰演的王漫妮、童瑶饰演的顾佳、毛晓彤饰演的钟晓芹三位女性视角展开,讲述都市女性生活中遭遇多重困境并寻找突破与自我的故事。童颜饰演的顾佳虽是全职太太,但其能力出类拔萃,双商都很高的她无论是对老公的公司和家庭生活方面都颇有担当。顾佳这一角色之所以能受到许多观众的喜爱,除了角色设定之外,还有童瑶所展现的精湛演技。

  《民兵葛二蛋》中的孟喜子、《如懿传》中的高贵妃、《大江大河》中的宋运萍……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童瑶陆续在不少优质剧中出演角色,不过她的名气却一直处于“温吞水”的状态。此番在《三十而已》中对顾佳的诠释则让更多观众对童瑶有了认识和了解,“演技还真不赖”。

  仔细翻看以往童瑶所饰演的角色,不难发现她们“颇有个性特点”的共通点,对于剧本方面有何选择标准,童瑶说,“最近有好多朋友跟我说,你挺会选剧本的。说实话,我看剧本主要是看有没有重复的角色,我想每一次尝试都会跟之前有一些不一样的点。然后还有一点是自己对角色本身的共鸣吧,我觉得自己能理解的角色、能有所共鸣的,我就一定能演”。

  当初拿到《三十而已》的剧本,在看到顾佳这一角色时,童瑶说她完全被角色身上所展现的韧劲儿还有后期觉醒的勇气所深深吸引,“顾佳是一个双商很高,自己也比较有能力,家庭很幸福的一个全职太太。当然她也是对身边人有要求的一个人,因为她非常追求完美,可能这也是她身上所存在的这种隐藏的不完美的一面吧。其实我在剧里也有很多心疼她的地方,你们能看到剧中她时常晚上会一个人在阳台独处,我就觉得这个女人还是蛮不容易的,也是比较打动我的地方”。

  对于诠释人物过程中最难把握的点,童瑶直言是作为母亲的人物展现,“因为我生活中没有小孩儿,所以作为一个母亲来讲,这是比较有挑战的点。因为生没生过孩子,其实你透过一个眼神或者一些细枝末节的一些小动作,是能看得出来像不像妈妈的”。童瑶指出,包括像顾佳刚进入太太圈的时候,那种又窘迫又要强撑笑容的很微妙的心理变化展现也是很难拿捏的。

  童瑶在采访中透露其实顾佳在后面的剧本发展中会有不小的“反转”,“她前期是一直在家里面当全职太太,到了后期她还会去搞事业,所以也会有事业这条线”。

  谈到与江疏影、毛晓彤的合作,童瑶坦言三人其实生活中年龄差距不大,也会有很多共同的话题,“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其实还是蛮舒服和自然的,然后也比较有默契”。

  顾佳是闺蜜眼中的“完美全职妈妈”,童瑶说她认为戏里的顾佳也算是一类独立女性。“虽然我们仨在剧中饰演人物的身份背景有一些差异,但是她们同样面对着生活,感情还有事业中的困境。这三个角色比较相通的地方,我觉得她们之间是可以彼此给到安慰,在对方经历困境的时候,能给予彼此一些力量。我觉得这些就是来自于女性之间非常珍贵的力量”。

  如果再给一次机会可以重演三个角色中的其中之一,童瑶毫不犹豫地说,“那我肯定还是会选顾佳,因为我已经对这个人物有了很深的感情,然后也确实觉得这个人物还是非常有丰富的层次感。这个角色于我而言是一次新的尝试,因为以前我也没有演过这类型的角色,所以我觉得这次也是突破了一下自己”。

  《三十而已》展示出现代都市女性群像,将女性面临的年龄危机、生育选择、城市归属感等问题以“超浓度”的方式呈现,共同探讨都市女性婚恋观及生存法则。童瑶说,希望通过该剧也能给大家一些新的思考和感悟,“我们想给当下的30岁及以上的一些女性说,希望你们能通过这部剧找到一些勇气。因为其实我们三个人在这个戏里面都遇到了,无论是从事业、工作还是情感中的困境,但是三个人都去勇于改变,勇于去翻过那座山,其实生活就是这样,你们也一定可以通过努力去克服困难的”。(徐银)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