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经开区: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23日14: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为切实做好民法典宣传、推进、实施工作,岳西经开区、莲云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将学习《民法典》纳入区乡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各村积极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提高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为民法典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多部门联合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由司法所牵头,协同党群工作部、执法大队、派出所等职能部门,沿街设立普法“摊位”,向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册,宣讲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遗产继承、个人隐私保护,高空抛物、合同效力、离婚诉讼等问题入手,解读民法典对老百姓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相关规定,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将民法典学习作为推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习民法典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能力与水平。

岳西经开区(莲云乡)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持续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人民群众的“民事权利保障书”。(王云峰 刘振涛 陈鸣)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