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柘皋镇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

2020年07月22日15: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巢湖水位超历史最高,柘皋河水位迅猛上涨。面对严峻的汛情,柘皋镇党委紧急动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就是动员令

7月18日凌晨,柘皋镇境内突降暴雨,唐马圩4公里的圩堤告急。峏山村党委立即召集村干部及群众100余人,冒着暴雨奔赴唐马圩,用一层层沙包筑起一道长长的围堰。经过一上午的抢险,险情终于化解,汗水与雨水浸透了每个人的衣背。

“柘皋河来水面大,量大,水急,是这次防汛的难点,我们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全力保卫唐马圩,目前加固了2米多宽,1米多高的圩堤。”峏山村书记用沙哑的声音介绍说。

目前,柘皋河水势较平稳,唐马圩实施背水坡抛石护坡作业,柘皋镇安排专人轮班日夜不间断巡埂,记录上报巡查情况,许多党员干部每天只能睡2个小时,竭尽全力守护着大堤。

大堤上的请战书

“我们时刻整装待发,急切盼望奔赴抗洪抢险一线,与全镇人民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以实际行动践行柘皋高铁站人的责任担当!”7月21日清晨,柘皋镇党委收到一封特殊的“请战书”。

连日来,强降雨导致柘皋境内多地发生严重灾害。商合杭高铁柘皋站组建“柘有我”青年突击队,14名队员一起按下了红手印,提交了“请战书”,恳请加入柘皋镇防汛抢险行动。

“这边这边!我们先把泥土装袋,然后再一层层垒起来!”“递把铁锹给我!”在柘皋镇党委的统一安排下,突击队员们来到柘皋河唐马圩抗洪抢险战斗中。

“我们都年轻,体力好,也想参加晚上的巡堤查险工作。”班长李杰说道:“商合杭高铁柘皋站那边的防汛工作我们已经做好了,我们这14个突击队员平均年龄30岁,有5名退伍军人,抗洪抢险我们有经验,更有责任参与到抗洪抢险工作中来。”

险情就是“冲锋号”

因连日强降雨,柘皋河水位超保证水位,高水位漫堤、倒灌,柘皋镇东街、西街、双泉、峏山、星火、建和等遭受洪灾严重,柘皋镇立即组织群众转移,利用皮划艇、救生艇等将一批批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20日下午5时,巢湖市应急管理出动应急抢险队员25人,联合蓝天救援队成员20人采用冲锋舟、快艇安排4条班线,由4名镇村干部带队从四个方向进行全面搜救,确保不落下一个群众。

转移群众感受家的温暖

雨情急、强度大,汛情猛、水位高,柘皋河已远超历史最高水位。河水突然涨水,危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柘皋镇迅即在两所学校设置两个安置点,全力转移受灾严重地区的群众。

7月21日,笔者在柘皋初中安置点看到,安静整洁的校园里,居民们安心生活着。“我们每天按时为群众供应一日三餐,热水、被褥,并安排医务人员为需要的群众测量血压,保证受灾群众吃的好,睡的安稳,身体无恙。”柘皋镇民政办主任李怡洵介绍说。

目前,柘皋镇两个安置点已妥善安置转移群众213人,安排工作人员28人,保证24小时不间断值班,全力保障转移群众的生活起居。( 管悦 刘晓伟)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