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驱车700公里返乡抗洪 “家乡有需要,就要尽一份力”

2020年07月22日15:26  
 

抗洪抢险牵动万千游子的心。为了驰援家乡防汛抢险工作,身在他乡的一些安庆人放下手上的工作,专门回到家乡参与防汛,宜秀区罗岭镇的杨理想就是其中之一。

图右为杨理想

搬运沙袋、搬运木材、传递沙袋、加固堤坝……自从返乡之后,这些就成了杨理想每天的工作。7月20日清晨6时15分,杨理想就赶到了跃进圩。十多天里,杨理想与防汛值班人员们一起穿着雨衣、拿着铁锹,每天至少来回巡堤二十几遍,不分昼夜,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认真检查跃进圩岸堤各处,发现有渗水的就用铁锹开沟、引流,用碎石进行压实。

1991年出生的杨理想是土生土长的罗岭人,十年前外出务工,如今在浙江台州做餐饮生意。防汛初期,他听闻家乡抗洪形势严峻,除了一天一个电话询问家乡的大哥险情如何,还要求加入村里的防汛巡逻队微信群。“农村这个时候劳动力少,看着村里的叔叔大爷们自发的参加防汛工作,我身在他乡心里真不是滋味。”

杨理想的妻子怀着二胎已经八个多月了,杨理想既牵挂家乡,又担心妻子在台州生产没人照顾。“我和你一起回老家吧。”妻子的话给了杨理想回家的动力,7月8日,他们终于驱车700多公里回到老家罗岭。

说起杨理想,罗岭镇林冲村的人都说他是年轻人中的模范。年初新冠疫情,杨理想也是主动申请作为志愿者每天参与防控排查工作。“我们如今正值壮年,是村里的中流砥柱,家乡有需要,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回家尽一份力。”杨理想说。(记者 刘惠子 通讯员 张箭)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