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移动:抗洪灾守基站 确保通信信号满格在线

2020年07月22日16: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无为7月22日(汪瑞华 李希蒙 陈若天)烈日下、江堤旁,芜湖移动维护人员钟茂安,正守着一台发电油机和应急发电箱,他连日来的任务,就是确保不远处无为刘渡基站不断电,能够正常运转。

“如果供电不及时,基站就会退服,这样一来整座基站所覆盖的区域将无法通信畅通。”老钟简单明了的一句话,道出了移动基站的重要性。尤其当前正处抗洪防汛的关键期,通信信号就好比生命信号,不仅不能中断,还要保持通畅。

保障无为刘渡基站正常运转的应急发电油机。李希蒙摄

受上游来水和前期强降雨影响,长江芜湖段水位一度超出警戒水位,7月20日,更是高达15.05米。紧挨长江的无为大堤在高水位的浸泡下,压力可想而知。

堤外长江水位居高不下;堤内内河部分圩堤破圩,无为几乎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处境。

按照无为防指要求,7月8日起,当地陆续组织沿江各乡镇江心洲和外滩圩的人员有序撤离,撤离后断水断电、交通管制,为通信保障带来极大困难。

7月11日,刘渡镇堤外被转移区域开始停电,但在计划性停电之前,无为移动就未雨绸缪,事先完成了应急发电箱的改造接入,确保停电期间基站的正常运转。

“越是防汛的关键期,通信保障越是显得重要。”安徽移动无为市分公司网络部经理郭月波说,自刘渡镇街道停电以来,刘渡基站一直没有发生过中断。

据介绍,无为刘渡基站覆盖刘渡街道、刘渡镇政府、凤凰颈排灌站指挥部等重点区域,无为长江大堤3市8县区联合指挥部也设在该基站服务范围内。

无为移动维护人员对西河光缆线路进行巡检。陈若天摄

为确保通信畅通,避免因停电导致业务中断,无为移动在刘渡街道限制通行前把应急发电箱改造至大堤边,可7X24小时持续发电。防汛以来,刘渡基站持续发电已超过160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防汛期间,无为移动还主动加强与当地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民政、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预估防汛现场通信要求,提前组织网络容量扩容,做到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保障,确保了重点区域移动网络通信畅通。

此外,无为移动还每日组织维护人员对江堤附近和西河光缆线路进行巡检巡查,对发现的隐患进行预检预修。

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无为移动参与应急保障人员260人次,共计排查并处理基站和光缆线路隐患35处,储备发电油机45台,现场发电保障60站次,有效保障了当地防汛抗洪通信畅通。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