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安徽首位盲人研究生收到录取通知书

2020年07月22日15: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太激动了!我一定好好学习,希望能够不负众望,取得更好的成绩。毕业后回到我的工作岗位,服务好我的学生。”拿着录取通知书的张晨无比激动。

7月14日,安庆市特教学校女教师张晨收到安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她也成为安徽省首位盲人研究生。

当天下午,安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吴琼登门为张晨送上录取通知书。“祝贺你成为音乐学院学科教学专业的研究生,对日常学习生活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来,我们会努力满足。同时,也希望你入学后能发挥才艺特长,多多参与校园文化活动。”      

安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吴琼为张晨送上录取通知书。安庆师范大学供图

张晨是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音乐教师,13岁时因视网膜脱落而双目失明,但她一直十分乐观。拥有极强求知欲的她从小便开始不断地学习和突破,2002年成为安庆市第一位盲人大学生,大学毕业至今任职于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并被评为安庆市骨干教师。

“虽然执教十余年积累了一些音乐教育方面的经验,但我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系统化的知识技能,提升音乐教育方面的能力。”在多年的音乐探索和教学中,张晨对音乐教育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在工作13年后仍然渴望回到学校学习,继续深造。

因此,她参加了2020年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总分和单科分均达到国家规定的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要求,特申请调剂到安庆师范大学学科教学(音乐)专业。

5月26日下午,安庆师范大学校为张晨在家中举行了一场研究生招生网络复试。为了确保考试顺利进行,研究生院和音乐学院相关老师还专程来到张晨家中进行现场指导,为她调试复试机位、指导复试流程、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压力……

“刚开始我也很担心操作的问题,但知道学校的安排后我很感动。”张晨说,“面试的时候其实还是挺紧张的,不过有老师现场给我指导,这让我安心很多。”

“因为疫情原因,学校今年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全部在网上进行。”安庆师范大学学校招生工作领导组组长、校长闵永新表示,关心关爱残疾人考生,让他们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是学校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精神和2020全国“两会”报告“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

“学校了解到张晨的情况后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安排了一系列暖心举措,派专人提供‘上门服务’,让她少跑路、少折腾,帮助她顺利完成复试。”闵永新说。

据了解,针对张晨同学的实际情况,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协同音乐学院将为其编制个性化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全力保障她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顺利安全。(赵越)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