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源量子开发量子排序应用 可勾勒病毒传播“路线图”

2020年07月22日16: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冠病毒给整个人类社会造成了巨大影响。弄清病毒的传播过程,对于打赢当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

为追踪和预测病毒的传播节点,合肥高新区产业基金投资企业本源量子集中力量,在近期开发了基于HHL量子算法的量子排序应用。这一应用将可以为预测新冠病毒的下一个传播点提供重要参考,帮助各地更为高效地分配防疫物资与医疗资源。

据悉,本源量子开发的量子排序应用依托本源量子云平台,对给定的网络进行建模,然后通过HHL量子算法计算得到该特定网络节点重要性的排序结果,使用 SIR 模型评估特定节点的影响效果。这一功能将为预测新冠病毒的下一个传播点提供重要参考,帮助各地更为高效地分配防疫物资与医疗资源。

现实中绝大部分复杂性系统(例如社会系统、生物系统、信息系统、经济与金融网络系统、电力与交通系统等)都可以抽象为网络的结构,并用网络的理论定量地描述和解决这些系统上存在的问题。本源量子开发的量子排序应用,基于本源量子云平台,利用量子计算特殊的运算规律对复杂网络研究进行了积极探索,拓展了量子计算的实际应用场景。

未来,这一量子应用技术有望在疫情控制、交通优化、广告投放、通讯网络保障以及热门研究成果预测等领域产生重大作用。

目前,本源量子排序应用已开发完成,近期将同全新改版的本源量子云一同上线。(李进 张彦君)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