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财务共享中心:RPA财务机器人助力财务管理智能化

2020年07月22日09: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20日下午,中铁四局财务共享中心成功支付了一笔昌景黄(安徽段)铁路项目部员工报销的差旅费,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支付是通过RPA财务机器人自动完成支付。

RPA机器人从共享流程资金审核节点同意后开始介入,将传统人工方式的插入付款申请单位网银UKEY——登录网银——填写收款人信息——核对信息——提交复核——更换网银UKEY进行下一笔付款,这一费时费力且容易出错的流程全部改为机器人自动智能处理。

目前,中铁四局每日处理资金支付业务1500笔左右,给财务共享中心带来了巨大的人力资源挑战。财务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间断运行,扩展了工作时间;自动录入功能有效避免了人为失误带来的资金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它的成功应用缩短了付款周期,有效释放了人力资源。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中铁四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财务管理压力也在成倍增加。中铁四局将推动财务管理智能化建设作为有效解决规模扩张和人力资源紧张矛盾的重要抓手,推广使用了OCR系统,开发出中国中铁首个能够开具增值税发票的RPA机器人,研发使用了中铁四局工程项目“任我行”软件,将财务人力资源从从传统的繁杂、低效、流程性的工作中释放出来,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

财务管理智能化建设不仅正在改变传统的财务工作模式,也从深层次上改变着财务人员观念,推动财务组织架构变革。中铁四局正在探索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智能化水平,继续丰富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场景,减轻各层级的工作压力,释放人力资源,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李兴伟 陈杰)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