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一线“拼命书记”

——枞阳县横埠镇党委书记姚庆勃抗洪抢险纪实

2020年07月21日10: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大家再加把紧,把这个渗漏压紧压实,坚决不让大堤出现问题,不然我们也对不起,大家在这堤上日夜苦熬半个多月时间了。”7月19日一大早,枞阳县横埠镇党委书记姚庆勃,站在四角湖圩抢险现场,为抢险民工鼓劲。

近日,持续大雨、暴雨,枞阳县横埠镇跨横埠河、白荡湖两大流域,铜陵市唯一的中型马鞍山水库的水位猛涨,后方圩、湴湖圩等全镇52个大小圩堤告急,全镇迅速进入防汛抗洪抢险战时状态。根据上级防指安排,镇长领着民工上江堤防汛,镇域内防汛抢险工作全部压在姚庆勃书记一人肩上。

抢险救灾,生命至上

7月6日,轰鸣喧嚣的洪水自上游马鞍山水库汹涌而下,水位达53.60米,超历史最高水位,不一会儿功夫下游官塘、黄山、横埠等村3000多名在家的村民急需转移。姚庆勃马上组织3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分成三队,在横埠派出所干警,以及相关人员的配合下,进村入户,动员村民紧急转移,对行动不便的村民,志愿者就驼上车接送,所有村民被转移到安全地方,并得到妥善安置。

住在水边的官塘村贫困户刘桂芝转移了没有,姚书记想起平日走访的患有智力疾病的刘桂芝,她儿子在横埠工业园务工,姚书记蹚水破门,领着志愿者将在家呆着的刘桂芝背出,送到安置点。河西岸养殖大户黄飞龙家里人和猪、鸡向山上转移了没有,姚书记,立马用电话布置落实。

当日下午6点多,中义村螺丝滩圩出现险情,圩内横溪组在家的50村民要撤离,全是老人、妇女、孩子,加上有些老人不愿意撤离,增加了转移难度,姚庆勃靠前指挥,淌着水,摸黑组织镇村干部、刑警三中队干警、消防和党员逐户逐人排查。“不要说许多了,都晚上十点了,姚书记还没有吃晚饭,还不赶快收拾转移,怎么对得起人呢?”村书记章玉芳直说到。夜晚路滑,村庄里又进了水,转移难上加难,姚书记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家串户,登门做村民撤离工作,动用皮划船,接送转移村民。有些老弱病残人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干脆就是志愿者背着及时撤离。当晚10:30,50人全部转移到指定的安置地方,姚书记才上来吃一桶方便面。目前,全镇有安置点六处,妥善安置村民143户291人。

督促检查 不留一角

每间安置点有多少村民?床上被、蚊香是否有?在什么地方烧饭?厕所在什么地方?洗澡在什么地方?自来水是否正常……方方面面工作是否做到位,姚书记不仅先布置,还要落实,最后还要自己亲眼看到。“在这里安置的村民,家里都受了灾,心里都不愉快,我们要服务周到,把能做的事做好,一时做不到的,要耐心说清楚,尽量让村民安心、舒心。”姚书记每天每到一个安置点都对镇、村干部说道。

“姚书记,抗洪抢险就是拼命,他没有白天和夜晚,都是奔走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我们村圩多,堤长,只要那段圩堤有渗漏,他必在第一时间赶到,与技术人员制定抢救方案,帮助村里解决救援材料,对险工阶段,他每天必须来检查一次。7月16日,三姓圩埂出现渗漏,他下午安排我们处置,晚上去县里开防汛会议,回来夜里11点多了,还赶到堤上察看处置彻底不彻底,他真在拼命。”孙岗村党委书记孙立中感慨地说。

“姚书记,每天只少上、中、晚上要到我这圩口督查三次,一天只少不少十个电话,询问圩堤情况,帮助协调解决抢险木料、铁丝、雨布等防汛抢险材料,甚至安排人送来方便面、矿泉水等防汛一线人员生活物品。他真累。”坚守在兴丰圩堤上的镇党委副书记周立彬说。

“你看看这河里的水位,看看这圩堤上大大小小的‘补丁',看看这圩内青青的稻苗。往年,比这水位低得多,圩都破了,我们防汛也撤了,多亏姚书记每天叮着我们不放,才有这创历史防汛保堤最新记录。”正在横山四角湖圩堤上抢险的村党委委员周根书发出肺腑之言。(王彬)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