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县西潘楼镇:小村庄的幸福生活

2020年07月21日10: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利辛县西潘楼镇五里新村自2006年筹划新村开始,着力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坚持产业进村、因地制宜发展各类合作社,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提高村民可支配收入,让村民持续收获幸福感、获得感。

在五里新村北部的一户村民家中,村两委班子成员正在和居住在这里的闫萍夫妇交流,大家畅谈新村变化、展望未来规划。闫萍一家5口原先居住在仅有50平米的老宅子里,新村规划建设之后,闫萍一家作为第一批新住户,搬进了现在的3层小洋房。

随着住房面积的改善,闫萍夫妇还添置了许多新设备,在这里,电视、沙发、空调、网络等现代设备一应俱全,闫萍的丈夫告诉笔者,光是新房的装修费用,他们就用了近40万元。这些钱都是闫萍夫妇靠着跑运输积攒下来的。凭借双手干出来的幸福生活,让闫萍一家人住在这里格外开心。

像闫萍夫妇这样的村民,在五里新村还有许多。早在2006年新村规划开始,五里村“两委”班子,通过土地置换等方式,将村民的老宅子区域进行还耕,整合3000多亩土地并流转,大力发展各类产业,在解放村民的土地束缚同时,让更多村民可以通过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设立在五里新村南侧的杨标家具厂就是村里招商引资的最好例子。“我给他们的工资是每个月3000元左右,在这里上班离家还近,就业还有保障。”家具厂厂长杨标说道。

五里新村现有920户,3680人,总耕地面积4760亩,新村紧邻利辛县城,从县城乘坐公交车到村里也仅需要20分钟左右,由于独特的区位优势,五里新村集中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打造经济产业园区,引进制造业、服务业企业,村里产业迅速发展。村集体收入每年在30多万元左右,根据村里提供的资料显示,现今村民人均可支配纯收入达到14876元。

五里新村村主任刘继好说:“农村经济的发展必须得靠外部经济点引进带动,我们村就是按照这样的方法做的。今后我们将继续在政策上、服务上做好相关服务,新增经济增长点。”

新村的幸福生活,不仅要靠经济,也需要方方面面的软实力。五里新村在新村规划开始,就坚持把乡村当景区打造,把公路沿线当美丽长廊打造,全面实施“六化”工程,开展各种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动卫生面貌根本性转变,按照宜绿则绿、能绿就绿、见缝插绿原则,精心设计、精心建设,形成了村有景点、路有景观、街有特色的美丽乡村,新村绿化覆盖面积达到70%左右。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更好便民服务。近年来,新村也在不断修建道路、群众广场、下水道等各类设施,建成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大舞台、五里商业街、农贸市场、敬老院、卫生室等公共便民场所。(王学元)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