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灾后忙自救 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0年07月21日10: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期,由于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泾县县域范围内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损失。

位于青弋江沿线的丁家桥镇,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目前,该镇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宣纸书画纸是丁家桥镇的主导产业,洪水来袭河水上涨,部分企业生产的宣纸书画纸直接浸泡于水中,造成经济损失。

近日,该宣纸厂已恢复生产,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处处回响着机器的轰鸣声。安徽常春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忠华介绍说:“现在我们厂全面复工了,恢复到以前。洪水期间有些客户打电话过来,我们也跟他们解释,客户都表示理解。”

据了解,该厂近五百多刀手工宣纸被洪水浸泡。由于自身的防范意识高及镇村干部通知及时,并未造成更大的损失。

洪水退去,该镇镇政府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对镇域范围内开展消杀工作,帮助进行灾后清淤自救,使相关企业快速恢复生产。

该县同样遭受灾情的琴溪镇,由于洪水的猛烈冲击将该镇马鞍村一处防洪堤坝冲毁,堤坝旁的大树连根拔起,洪水直接进村入户,造成村民的直接损失。近日,马鞍村洪水已经褪去,但村里留下的洪水痕迹还清晰可见,镇村干群正在积极进行灾后自救,并做好灾后核灾及灾后消毒工作。

在以水果种植为主的琴溪镇玲芝村,果农们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特别是贫困户宋金仓更是雪上加霜。挂满枝头的葡萄,再过半个月就能上市售卖了,偏偏这个时候遭了灾。玲芝村干部积极行动,支部书记卫庆宝帮助宋金仓给葡萄园排水,帮助村民们将损失降低最低。

连日来,随着该县降雨量逐渐变小,蔡村镇月亮湾村、爱民村等洪水逐渐退去,道路交通、商户经营、居民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前几日被大水淹没的月亮湾景区,目前也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据景区负责人介绍,景区正在进行善后清理等工作。

下一步,泾县将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让企业、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重拾信心,坚决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陈良 卫雯婷)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