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战洪水 固守堤坝:解放军来了,我们心里更踏实了!

2020年07月21日07:48  来源:安徽日报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解放军来了,我们心里更踏实了! ”7月20日下午5点,全椒县二郎口镇赤镇村,74岁的程德润老人站在家门口激动地和记者说。

  20米开外,昔日轮渡边,战旗猎猎,百余名解放军某部官兵正在滁河岸边奋勇装沙袋,用沙袋封堵轮渡通道口,泥巴裹满裤腿,战斗气势如虹。此时,堤坝外已是一片汪洋,肆虐的洪水早已将汽轮渡口“吞没”,无情拍打着岸堤。

  “前几天连续下雨,水涨起来好快,我们夜里都睡不着! ”程德润说。

  他所担心的,正是家门口这不足5米宽的渡口入口。受强降雨影响,7月1日以来,滁河赤镇累计降雨量391.6毫米,比历史同期多1.7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而渡口入口更容易被上涨的洪水“撕开”口子。

  “包括渡口入口,大堤这两天险情不断。一旦被冲破,堤内3万亩良田、1万余人口将会受灾。 ”现场协调抢险工作的二郎口镇党委书记郭友莉感慨,正是战士们的英勇驰援,第一时间处置了险情。 “有他们在,我们吃了‘定心丸’! ”

  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村南头的渡口入口处被层层堆起的沙袋堵得结结实实,险情排除。村东头,跃进河边,一支百余名来自山东消防的救援队正在踏着泥泞路面,加高加固堤坝。

  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部署,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向我省滁州市跨区域增援。 6支分队带着62辆消防车、30艘救援舟艇于7月19日夜间21时出发。

  “我们连夜驰援,于20日上午到达集结地点并展开救援行动。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泰安支队副支队长周志强说,首战就来到二郎口镇,增援赤镇村抗洪。

  身穿蓝色制服、橙色救生衣的消防队员们在蜿蜒的河堤上、防洪薄弱处奋战,用沙袋新筑起一道200米长、50厘米高的防洪堤。搜救队员乘着冲锋舟,从被茫茫河水包围的对岸农房中救出被困群众。

  “水位还在涨,多谢山东消防及时增援。 ”连续多日值守,赤镇村村委会副主任魏金玉说起话来声音沙哑,“我们将24小时不间断排查管涌等险情。 ”

  堤外是洪水,堤内是良田。在增援力量的支持下,大家齐心协力勇战洪水,固守堤坝,保护一方家园。(夏胜为 李跃波 周连山)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