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多方联动护航2020年中考平稳落幕

2020年07月21日11: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17日下午,随着八年级生物学、地理科目考试结束,滁州市八万余名中考考生顺利完成人生的首次“大考”。历时四天的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平稳落幕,圆满实现了“平安中考”“健康中考”“温馨中考”的目标。考试期间,全市各考点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考试过程规范有序。这是继高考之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又一次大考,相比往年,各考点安全措施更加到位。

据了解,今年滁州市九年级中考报名人数为41583人,较去年增加928人;八年级中考报名人数40368人;全市初三年级共设置了28个考点,1391个考场;初二年级共设置了28个考点,1350个考场。根据考试日程安排,初三年级考试时间在7月14日—16日;初二年级考试时间在7月17日。按照《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规定:“全市2018年入学的初中学生在2021年参加中考时,初二的生物学、地理科目考试成绩纳入中考录取分数”。另外,信息技术考试时间安排在7月18—24日,考试形式为分场上机考试,每场30分钟。

周密部署,打造平安中考。滁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考、中考工作,市委书记张祥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继伟等市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滁城考点检查备考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查看考点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详细了解电力供应、医疗保障等具体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各部门以“零差错、零失误、零事故”为目标,把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贯穿始终,绷紧“防控弦”、下好“平安棋”、织牢“安全网”,确保高考、中考工作平稳推进。

“我们以平安健康中考为目标,以考前预防为关键,以严明考风考纪为核心,做到监管全覆盖、督查无盲区,确保中考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王玉和说。

滁州市教体局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和模拟演练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务组织工作。6月29日、7月11日先后两次召开中考考务工作会议,部署各项考务工作,加强考务人员培训。会议制定了严谨细致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和中考组织的关键环节,完善处置流程,提高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对疫情防控、考生交通住宿、恶劣天气等极端突发状况的应急演练处置工作等进行了周密地安排部署;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认真做好市、县两级试卷保密及考点考场的网上视频巡查系统联调联试、互联互通工作,加强中考期间值班值守和中考试卷接送工作,坚决杜绝失密、泄密事件发生,全力维护考风考纪,全面加强安全防范。

部门联动,打造满意中考。全市各考点严格按照《考务手册》要求,坚持“定人定岗、不培训不上岗”,并由市教体局进行检查验收;细化考生入场引导,做到考点前不聚集,有序排队测温入场;考后及时疏散考生,并对考场进行消毒处理;考点成立评估研判小组,完善考点内、考场内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预案;同时,各考点均配置专业的医护人员、医疗服务站和健康观察室,配足备齐防疫物资。

各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市公安、交通、城管、电力、卫健、食品卫生、市场监管、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协同联动,全面检查可能影响中考的潜在风险点,提前应对化解;各级教育部门强化各考点的安全检查、值班巡查制度等,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和应急预案制度;市招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进一步增强中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食品卫生、交通管理、卫生防疫、电力供应、噪音治理、防暑降温等方面强化综合治理和保障,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创造良好考试环境。

强化责任,打造温馨中考。全市各级教育部门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多途径向考生发布考试温馨提示,提醒考生提前摸清考场地点,注意天气并带齐考试用品、准时赴考;市教体局积极动员各学校通过考前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克服考前焦虑、紧张的情绪,以良好的心态应对中考;各考点学校均把考生利益放在第一位,除为残疾考生和伤病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外,在防暑降温、考场指示、饮食安全、氛围营造等方面也做足了“功课”,全力为考生营造舒适、温馨的考试环境;考试期间,各考点精心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考生、家长提供饮用水、防暑降温用品等,为广大考生提供贴心的后勤服务。

此外,由多部门组成的“中考护卫队”也交上了合格的答卷!公安部门出动各种警力,切实维护考点学校周边的治安和交通秩序;环保部门发布全市禁噪通告,开展以学校、居民集中区域为重点的环境噪声专项整治;行政执法部门对考点学校周边环境实行定点、定时执法,对占道市场、马路作业等行为进行彻底整治;交通部门合理调配公交车运营线路,最大限度保证考生“一路顺风”。卫健部门向各考点派驻医护人员、120救护车,配备必要的医疗救治及防护设备,提供医疗救助服务……

据悉,中考结束后,滁州市教体局将进一步优化中招宣传服务,把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程序等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做好招生咨询,畅通考生申诉渠道。滁州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今年继续实行中考网上评卷,预计中考成绩将在7月底公布,成绩公布方式等具体事项将另行通知。(于晓曼)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