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新高地书写“合肥答案”

2020年07月21日15: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到34万亿新基建风涌而至,智能网联汽车站上风口,成为地方政府竞相“投资”的热门行业。

作为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合肥正在如何布局智能网联产业?7月21日上午,一场于包河区政府多功能厅举办的合肥(包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项目推介会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本次推介会由合肥市经信局、包河区人民政府、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委会(筹)联合主办,由包河经开区管委会、包河区科技局、包河区经信局、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聚集了60余家智能网联明星企业,涵盖整车制造、智能驾驶、智能电动、智能座舱、车联网、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

新基建风涌而至 合肥智能网联产业跃上新能级

推动智能汽车“新基建”,做大做优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成为合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本次推介会上,《合肥(包河)智能网联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方案》正式发布,展开了合肥智能网联产业规划的宏伟蓝图。

根据建设方案规划,合肥未来两年将启动七大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包括5G智能网联汽车公开道路示范区、合肥港智能化改造、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新能源充电桩、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心。

接下来,包河区将融合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核心技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5G配套改造、大数据平台搭建、场景示范应用等全面部署,构建“一场一线一园一中心”的产业承载地,最终形成合肥市5G智能网联示范区。

此外,在监督检测方面,包河区编制了《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第三方管理机构组建方案》,并拟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第三方管理机构——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本次推介会上,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该单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肥市包河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建,成立后将承担合肥市级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的管理工作。

高位部署全力推进 合肥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新高地

作为安徽省首个发布智能网联专项规划的城区,包河区已从规划指引、场景搭建、投资促进、监督监测四个方面协同发力,对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行了全面部署。

在投资促进方面,2018年底,包河区携手中关村打造创新共同体——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并以智能网联为核心,推动项目招商和资源引入,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关键要素,搭建智能网联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安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策源地。目前园区已建成科技金融、技术转化、专家导师等八大服务平台,引入科技类企业近50家,智能网联企业占比达70%。落地项目中已获得国高新称号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产业链各阶段基本覆盖,产业生态初具雏形。

同时,2019年8月,包河区与市经信局牵头成立了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进一步整合了全市产业机构及院所、三大运营商、整车厂等产业资源,集聚发展力量,打造安徽智能网联产业聚集群。

本次推介会上,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第二批成员单位授牌仪式圆满落地。第二批成员共12家企业,包括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合肥四维图新科技有限公司、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科天绘(合肥)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安徽仓擎机器人有限公司、安徽域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万位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安徽芯智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星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合肥杰发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合肥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下一步,合肥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更加协同,推动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畅通;并聚焦智能网联的核心领域,集中力量突破核心技术,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就在本次推介会当天,智能汽车域控制器研发生产项目正式落地。该项目由江淮汽车与宏景智驾合资设立的安徽域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将研发L1到L4各级别的智能域控制器技术平台与产品。

未来,在新基建浪潮的推动下,在顶层设计的高位部署下,合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步伐将不断提速,抢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新高地。(杨赛君 包育晓)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