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姚河:风雨之后,终见彩虹

2020年07月21日13: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18日至19日,岳西县姚河乡普降暴雨,发生60年一遇的严重洪涝灾害,平均降雨量达到220.8毫米,马石村最大降雨量达304.1毫米。暴雨导致境内山体滑坡、落石塌方频发,公路损毁,桥梁冲断,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为全力保障姚河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姚河乡广大干群立即奔赴“战场”,争分夺秒防汛救灾。

深入一线 转移安置群众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重于泰山。姚河乡党委、政府防汛期间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在收到暴雨气象预警后,全体乡村网格包保干部立即下沉到防汛救灾一线,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加大排查力度,严格按照“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要求,全面动员切坡建房户、危旧房户开展移床、人员转移安置及锁门行动。截止18日晚7时,共计转移42户104人,其中集中安置18户49人,分散安置24户55人,每个转移安置点都安排了1-2名工作人员专职进行管理,防止人员回流和其它安全事故的发生。

灾情发生后,姚河乡全体乡、村干部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以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的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

党员带头 奋力抢险抗灾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防汛工作中,党员是主力军,也是先锋队。

“昨天河里的水太大了,直接泛过大坝把旁边那块茶园淹了。我当时感到害怕,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不能退缩。”今年65岁的班大云是姚河村小街组的组民,也是一名女共产党员。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她克服自己的恐惧,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村委会过来的路都因为塌方被堵死了,他们进不来我们也过不去。我就马上打电话到村里反映这边的情况,又拍了照片和视频发给村委会主任。等雨变小了,我就挨家挨户通知村民组的人员,提醒他们赶紧把手机、电灯充满电,又提醒他们晚上不要睡得太沉,要睡在楼上……”

汛情当头,像班大云这样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他们通过加入各村组建的“抢险救灾分队”,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抢通水电、清理道路塌方及淤沙、清除受灾群众屋后落石,确保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沈桥村第一书记王钰豪私车公用,冒雨上门转移群众;龙王村委会副书记张克胜,在道路塌方无法通行的情况下,徒步去往火岭、上湾、下湾、西河、杮树等组,逐户查看灾情,并拍照上报……

守望相助,共抗洪灾

7月18日,暴雨引起山体塌方导致道路中断,6辆过路车被迫停留在王德华家门口的广场上。车窗外倾盆大雨,天色渐暗,被困人员只有下车寻求帮助。

“当时雨下的太大了,我正巧碰到他们在询问附近有没有能吃饭的地方,就赶紧把他们喊到我家里来了。”王德华是姚河村江嘴组的组长,见被困人员需要帮助,他客客气气的将他们带回家中,给他们一人煮了一碗鸡蛋面。“将心比心吧,我也时常在外跑车,出门在外大家都挺不容易的,能帮一点是一点。”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最大的善意。

18日,姚河街道积水,部分沿街居民家中进水,在抢险救灾小分队的带领下,周围群众自发加入其中帮忙填装沙袋,阻止洪水再次进入居民家中;梯岭村一贫困户家屋后塌方,涵洞被堵,导致雨水无法正常排出,冲刷地基。由于该贫困户不在家,周围村民便自发到他家屋后帮忙清理涵洞,排出雨水……

风雨之后,终见彩虹。由于响应及时、处置果断,各项防范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姚河乡无一例人员伤亡事故发生。7月19日晚6点50分,天气放晴,两道彩虹悄悄地出现在姚河上空。姚河乡的广大干群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灾后恢复工作,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有序。(殷瑛 查冰凌)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