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台钱庙乡: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7月20日15: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安徽省凤台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三面环水的钱庙乡西淝河、港河水位持续上涨,防汛进入关键时期。面对汛情,凤台县钱庙乡党委带领各村党组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将党旗飘扬在防汛一线,所有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汛救灾最前沿,日夜坚守在各个重点圩堤巡防值守,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排涝救灾,为保护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责尽力。

闻汛而动,勇做防汛救灾“急先锋”

面对汛情,钱庙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防汛抗洪各项工作部署,及时成立了抗洪抢险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了防汛工作专题会议,邀请水利技术人员开展防汛技能培训,取消包含周末在内的所有休息,带头认真履职、积极应对,乡主要领导坚持靠前指挥,根据雨情、汛情、灾情,仔细研判,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充分发挥了乡党委战斗堡垒作用。乡党委班子成员靠前作战,冲锋奋战在抗汛救灾第一线。把防汛抢险一线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考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奔赴在各防洪圩堤和各采煤沉陷区,实地查看汛情险情,对危房户逐户摸底排查,拆除严重危房110余户,现场指导采煤沉陷区群众做好搬迁安置工作,切实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时刻绷紧防汛抗洪救灾这根弦,奋力打好防汛抗洪这场硬仗,有效展现了“火车头”的责任担当。

快速响应,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

汛情就是命令,各村党组织按照乡党委的统一部署,冲锋在前,200多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听从指挥,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个个胸戴党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投入防汛救灾一线,把一面面鲜红旗帜插在防汛防洪一线,做到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险情最严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发挥作用。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责任岗、示范岗。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连续作战,不分节假日,白加黑应急值守,全方位投入防汛救灾工作。近几天来,沿河15个村党支部成员组织带领精干力量紧盯各圩堤、涵闸的关键部位,清理圩堤障碍物,对堤顶、迎水坡、背水坡、堤脚以及堤后一定范围全面巡查,开展24小时巡逻,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境内各个圩堤、河埂、过水涵闸安然度汛。

冲锋陷阵,铸造防汛救灾“生力军”

钱庙乡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乡党委号召,勇当抗洪救灾“排头兵”,他们佩戴党徽,亮出身份,迅速投身抢险救灾工作,在抢险一线当尖兵、打头阵、挑重担,积极参与巡堤查险、险情处置、安抚群众等工作。陈圩、先庄、高庄、翟庙等村组建临时防汛救灾党员突击队,队员们戴上党徽和红袖章,参与到防汛救灾中。同时建立起24小时应急值班和险情排查巡逻记录上报机制,对防汛巡查中发现的重大险情及时上报,确保抗洪抢险救灾信息畅通,应对有效。曹洼、郑楼、先庄等村党员配合村支部冒雨深入采煤沉陷区入户宣传引导、搬运财产、转移群众、抢修道路、调配物资、发放食物,他们努力将群众受灾损失降到最低。经过“抗洪救灾突击队”与群众的共同努力,目前共妥善安置采煤沉陷区受灾群众330余人,帮助群众转移财产1600多件,灾情面前,危难时刻,广大共产党员不畏艰险、众志成城,用赤胆与忠诚筑起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彰显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栾绪标)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