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商会齐助力大圩葡萄销售

2020年07月20日10: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每年七八月份,都是大圩葡萄丰收的季节。据悉,拥有万亩葡萄园的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今年葡萄总种植面积约1.1万亩,预计今年葡萄产量1.5万吨,其中大约五分之二为早熟品种,目前圩内夏黑、醉金香等早熟葡萄品种已经成熟,具备上市销售条件。

今年以来,包河区大圩镇党委政府未雨绸缪,早在汛期来临前,就积极组织对万亩葡萄园沟渠进行清淤护砌,清理水草杂物,确保园区水系畅通,同时做好宣传预警,提醒种植户做好自排自救。面对连日来的强降雨,大圩镇东林泵站、上新埂泵站、下新埂泵站三个排涝泵站全部开足马力,24小时全负荷运行向外排水,确保圩区不内涝、葡萄稳收。

但是受持续降雨影响,近来葡萄园区客流量下降,采摘量和销售量持续走低。这让葡萄种植户们犯了难。为了拓展销路,大圩金葡萄旅游公司开辟了电话销售热线,为购买大圩葡萄的市民提供送货服务。合肥市民一个电话,即可足不出户,“抢鲜” 吃上正宗的大圩葡萄。

与此同时,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也行动了起来,通过举办主题活动,呼吁广大市民、企业单位在可承受能力范围内,购买大圩葡萄。“我们一方面做好宣传,向辖区企业号召,通过‘世纪早茶’微信公众号以及居民微信社群开展宣传,让老百姓知晓大圩葡萄已经成熟,帮助他们与大圩金葡萄旅游公司对接直接购买。另一方面我们通过社群,采取‘团购接龙’的方式,由居民填写信息,后台统计后统一购买快递到家。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帮助到大圩的果农。”滨湖世纪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7月19日,伴随着窗外噼里啪啦热闹的雨点,滨湖世纪社区多个居民微信群里也一改平静的氛围,变得欢快起来。“我要订5斤”、“我来个10斤”……一个个接龙不断跟上,很快形成了一条长龙。原来,这是小区的居民响应包河区发起的“购葡萄 献爱心”活动,积极购买大圩葡萄,帮助种植户扩大销量。

家住徽贵苑的居民李杰在看到群里的“团购接龙”后也买了10斤葡萄,“大圩葡萄品质好,正好尝个鲜,记得3月份抗击疫情的时候大圩的爱心菜农给我们送过菜,现在正是我回报他们的时候”。

团购葡萄的消息在社区商圈微信群里也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多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了理解和支持,纷纷留言订购,一个个5斤、10斤、5箱、10箱的数字,正是一颗颗爱心汇聚而成的一股暖流。“虽然疫情对我们企业的冲击也比较大,但是果农更不容易,希望他们早日渡过难关。”安徽兰宇负责人说。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滨湖世纪社区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精准对接、广泛动员,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群众“觉得好”落到实处。

此外,合肥市包河区工商联正联合各商会、企业与葡萄农户展开合作,引流客户的同时号召企业通过认领葡萄园的方式帮助农户销售葡萄。

据悉,一年一度的第十八届大圩葡萄文化旅游节预计将于8月初正式拉开帷幕,与市民 “乡”约一“夏”。(包育晓 杜静 袁嘉晟)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