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建立长效化机制做好矿产资源动态监测

2020年07月20日15:14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为加强矿产资源管理,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近年来,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扎实开展矿山企业日常动态监测服务工作,狠抓品质重监管,形成了一套程序化、规范化、长效化的矿山企业动态监测体系。

  一是监测流程程序化。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与有资质的社会动态监测机构签订动态监测服务合同,由监测机构提供矿产储量的保有量和开采量等数据和资料,明确矿山企业动态监测开展方式、工作时间及工作任务,督促其按季度提交动态监测报告。实行每季度一小测,一年一大测,做到事前培训、指导,事中会审、抽查,事后评审、跟踪,切实保证监测流程的连续性、高效性。

  二是监测报告规范化。严格规范监测报告编制技术要求,明确矿山的开采范围,开采顺序、开采方法等,通过现场调查、地质剖面测量、矿山地形测量等,绘制矿山的开采现状图,查测矿山实际开采情况、开采方法、采场要素、矿山绿化等,调查采掘工程新揭露的地质情况及影响开采的问题,评价矿产资源储量利用的合理性,进一步提高矿山企业动态监测报告质量。

  三是监测成果长效化。一方面,动态监测工作通过摸清全市矿产资源“家底”,为矿产资源规划利用及政府的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另一方面,将动态监测成果与矿产资源管理和地质环境工作相结合,及时掌握矿山违法违规线索,监测地质环境安全隐患。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