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全力打好“两线作战”防汛救灾硬仗

2020年07月20日07:31  来源:安徽日报
 

  长江干流全线超警,巢湖超历史最高水位,淮河王家坝出现汛情并逼近保证水位……7月17日晚到19日,我省遭遇持续强降雨,汛情十分严峻。面对强降雨与高水位,我省各地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立足于长江、淮河“两线作战”,全力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

  据水情遥测信息显示,截至19日16时,巢湖忠庙站水位12.93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13米;塘西站水位12.79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18米,均超过了1991年7月洪水时水位。巢湖支流方面,杭埠河、丰乐河、派河均超历史最高水位,其中丰乐河三河站水位13.83米,超2016年历史最高水位0.85米。

  为了减轻巨大的防汛压力,庐江东大圩蓄洪区紧急启用。 7月18日20时10分,根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东大圩进洪闸开启,向东大圩蓄洪区进洪;7月19日13时,合肥市防指下达命令,启动肥东十八联圩蓄洪。

  水利工程马力全开,全力抢排积涝。7月19日凌晨,合肥市接省防指通知,巢湖闸关闭,防止裕溪河洪水倒灌巢湖;裕溪闸、新桥闸可利用江水落潮窗口期短时抢排;为减轻牛屯河防汛压力,铜城闸关闭;凤凰颈站继续开启5台机组,继续向长江抢排,外排流量190立方米/秒。

  由于丰乐河、杭埠河水位上涨快,肥西县三河镇安全遭受威胁。7月19日凌晨开始,各社区、村居通过高音喇叭通知居民撤离,同时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挨家挨户通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在长江流域,汇口、大通、安庆、芜湖、马鞍山等干流站点水位缓落,但仍保持超警戒的高水位状态;支流方面,牛屯河、裕溪河、水阳江等河湖超警戒水位或保证水位,部分站点超历史最高水位。

  强降雨也导致我省淮河流域防汛形势日趋严峻。截至7月19日20时,淮河干流王家坝至董峰湖段全线超警戒水位,王家坝水位29.11米,超警戒水位1.61米,距离保证水位29.3米仅差0.19米。气象部门预测,7月20日后主雨带北抬,沿淮淮北地区21日至22日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面对淮河流域的防汛形势,阜阳市防指于7月19日12时起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并要求全力做好淮河干堤、保庄圩堤、行蓄洪区堤防、穿堤建筑物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巡查防守,强化行蓄洪区运用准备,果断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工程设施安全。(王弘毅 王恺)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