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下发紧急通知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首要任务

2020年07月20日21: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7月20日电(汪瑞华)7月20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室联合发布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汲取防汛抗洪期间人员死亡事件教训,树牢底线思维,扛起政治责任,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有力组织抢险救援救灾,坚决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到位。

通知强调,凡是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坚决果断转移人员,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同时,要切实做好江心洲、外滩圩、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威胁区、行蓄洪区、低标准圩口、水库泄洪影响区、城市易涝区、施工场所等危险区内人员转移安置工作,接到预警坚决果断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能转快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并且要科学选定集中安置点,杜绝次生灾害发生,保证转移人员生命安全。

针对抗洪抢险救援人员生命安全,通知明确,各地在组织抗洪抢险救援时,落实落细预案,科学抢护施救,配足配齐安全防护装备,落实防雷电防疾病措施。要加强抢险救援人员自身安全教育,提高自身保护能力,特别是要重视夜间的抢险施救安全。要安排连续作战人员轮休,提供医疗服务,恢复体力,保证参加抗洪抢险救灾人员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此外,通知指出,在防汛抗洪期间因灾和参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造成人员伤亡的,必须按《自然灾害统计制度》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漏报,并向安徽省防指报送检查性情况报告,属责任事故的要依规追查。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