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大青年学子:防汛一线筑牢青春堤坝

2020年07月20日17: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报告,距离临时监测点50米处发现蚁穴,目前正在清理。”“让我来吧,我年轻,扛得住。”“奶奶,我是安徽师范大学的大学生,也是一名党员,请相信我。”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江河湖堤水位迅速上涨,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不断上调,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安徽师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到防汛救灾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彰显学生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超飞和父亲在防汛一线 安徽师大供图

有一种成长叫作与你并肩作战

轮班交接时和父亲的简单问候,是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8级本科生王超飞每天最期待的时刻。7月10日起,王超飞与父亲一同加入家乡的防汛突击队,在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参与防汛救灾志愿服务,主要负责堤坝检查,汛情检查,实时巡逻等工作。

王超飞与父亲随时待命,轮流巡守,一旦水位出现明显上涨便要第一时间赶赴堤坝。虽然两人同在防汛突击队,但严肃紧张的防汛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父子二人只有在轮班交接时才能说上几句话,吃上一口家里送来的饭菜。

在王超飞眼中,父亲仍是这个一米八几的大男孩心中最伟岸的大树。而在父亲的心里,儿子已长成一个能够与自己并肩作战的男子汉,这是父亲最大的骄傲。

王玥参加防汛志愿服务 安徽师大供图

党徽在防汛一线闪光

“每天工作前,我都会郑重的戴上党徽,这是之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收获的经验。”安师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王玥说道。

自7月14日起,王玥在安徽省当涂县参与防汛救灾志愿服务,负责心理疏导、卫生防疫等工作,同时配合当地及时发布防汛抗灾安全提示、减灾知识等信息。

“之所以要戴上党徽,是因为我比较年轻,有时向乡亲们宣传防汛抗灾信息时没有信服力,但当大家看到我胸前佩戴的党徽,知道我是一名党员时,就会对我更加信任,也方便工作的开展。”这个小小的细节,对王玥的触动很大。“这次志愿服务对我来说是一次生动的党课,让我切身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光荣,也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并为之不懈奋斗。”

姚辉冒雨参加管涌渗水点封堵 安徽师大供图

退伍不褪色的热血青春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需要的时候我们依旧在!”这是化学师范专业2017级本科生姚辉在朋友圈中发的一句话。“我年轻,体力好,苦活累活都可以交给我。”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姚辉主动向当地武装部“请战”,申请参与防汛救灾工作。7月15日,他被抽调前往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老洲乡,参与多处管涌渗水点封堵工作。

冒着大雨扛沙袋、运石子,姚辉不畏艰苦,冲锋在前,彰显了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勇敢与坚韧、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这让我感到自豪,或许这就是我退伍不褪色的热血青春吧。”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当前,多地正进入防汛关键期,安徽师大青年学子的身影闪耀在防汛救灾一线,在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在风雨中收获历练成长,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赵越 宁嘉惠)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